血防综治工作办法

时间:2022-03-26 11:17:00

血防综治工作办法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年)》和《省部联动防治血吸虫病工作实施方案(2013年)》提出的防治目标,按照《省2012年血防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县“十二五”血防整县推进综合治理重点项目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县血防综合治理工作的具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对血防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14个未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的镇(区)为重点,以省部联动防治血吸虫病为契机,以控制传染源实施整体推进综合治理为手段,突出治理人畜感染率达1%以上的疫区村。切实加强领导,强化部门职责,建立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血防工作成果,更好地促进疫区经济社会发展。

二、防治目标

(一)2012年以行政村为单位,居民和家畜血吸虫病感染率控制在1.5%以下。阳性螺点处数较上年下降60%以上(减少35处以上)。人畜血吸虫病感染率在1%以上的行政村下降40%以上(减少30个以上)。

(二)有螺地带全面实施禁牧,大力推行以机代牛项目,建设4个无耕牛乡镇、农场,适合以机代牛的疫区村组,要逐步建成“无牛村组”。加大粪便无害化处理力度,2012年人群感染率1%以上的行政村三格式无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三)落实血吸虫病疫情监测措施,杜绝血吸虫病突发疫情。

(四)对在册的522例晚期血吸虫病人和新发的晚期血吸虫病人进行免费救治,改善其生活质量。

三、实施范围与内容

(一)实施范围

根据省部联动血吸虫病防治的总体目标,全县血防综合治理项目涉及范围18个镇区、157个行政村,重点治理人畜感染率1%以上的65个疫区村。

(二)项目内容

1、以机代牛。全县建成4个无牛镇区、农场,适宜于以机代牛项目的疫区村组基本建成无牛村组,力争实现农业机械化。2012年淘汰耕牛3238头,购置农业机械1039台,建立农机化合作服务组织12个。

2、洲滩禁牧。在两岸有螺洲滩严禁家畜放养,禁牧覆盖率达100%。2012年在有螺地带新增禁牧警示牌280块,继续聘请洲滩禁牧员60名,县畜牧局加强禁牧工作的组织、指导和执法监督工作。

3、建三格式无害化厕所。在血吸虫感染率1%以上的流行村,建三格式无害化厕所3000个,质量合格率100%。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保证项目村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

4、安全饮水。力争疫区安全饮水受益人口达90%以上。按时完成改水办下达的疫区安全饮水项目任务。

5、人、畜查治病及扩大化疗。采取不同流行程度疫区分层防治的策略,强化重疫区易感人群的查、治措施,开展人群查病106950人,治疗及化疗60000人次。按时完成522例晚期血吸虫病病人的救治工作。开展家畜查病8000头,对查出的病牛全部进行治疗,完成治疗及扩大化疗5000头。

6、查螺及药物灭螺。目标环境查螺覆盖率100%,感染性螺点药物灭螺覆盖率100%,认真实行“二查三灭”。2012年计划查螺7021.74万m2,药物灭螺(含复灭)2688.18万m2。

7、兴林抑螺工程。县林业局将全面完成1万亩兴林抑螺项目任务。

8、流域治理灭螺工程。县水利局全面实施富水下游防洪灭螺二期应急工程任务。同时巩固一期工程成果,翻耕种植3000亩。

9、土地整理。县国土局在陶港镇组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1111.47公顷,全面改造省项目区的钉螺孳生环境。

10、通村公路。县交通局全面完成省下达通村公路35公里修建任务。

11、健康教育。血防宣传材料以村为单位覆盖率达到100%,健康教育材料入户率达到90%以上,血防知识公益宣传108次数,墙体标语200条,血防宣传栏100个,中小学生和居民血防知识知晓率和正确行为形成率分别达到95%和90%以上。

12、人员培训。为了提高血防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疫区中小学教师,2012年计划县乡两级血防专业人员培训76次,镇村干部培训350次,乡村医生培训314次,中小学教师培训300次。

13、机构建设。做好太子和兴国中心血防站房屋水毁重建,巩固好血防专科医院二级合格医院的达标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职责分工

1、县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本项目的规划、指导、组织实施和督导评估。

2、县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本部门项目的规划、指导并组织实施,加强质量控制和管理。

3、各镇(区)政府负责本区域内的项目组织与实施,实行责任制管理,坚决落实一票否决。

4、县血吸虫病防治办公室业务科、县血吸虫病防治所和基层中心血防站负责各技术措施的落实、质量控制、信息收集和管理、技术指导、检查督导与考核评估。

(二)资金安排

卫生血防项目资金实行项目管理,开展防治工作所需的药品、设备等物资由省血防办统一提供,试剂、耗材及宣传材料由县血防办在项目经费列支。中央和省级项目经费仅对劳务、培训和晚期血吸虫病人治疗等项目给予定量补助,不足部分由市、县两级财政预算的防治经费中列支。

1、查灭螺经费。根据省项目办的要求,查灭螺费用主要用于非专业人员的劳务费、药品、机械运输、汽油费等。鉴于我县实际情况,查灭螺工作主要是血防专业人员参与,只请一部分非专业人员。除补助非专业人员劳务费外,需在省部联动项目经费中调控使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费及补助费,查灭螺表格印刷费和专业人员包括非专业人员的交通费等。

2、查治病经费。省级只补助村委会查治病工作补助费,但根据我县的实际安排,除下拨村委会查治病工作补助费外,还需在省部联动项目经费中调控使用的粪检查病材料费,专业人员查治病补助费、查治病表格印刷费和专业人员包括非专业人员交通费。

3、健康教育经费。除省下拨的健康宣传材料外,市、县两级经费调控使用于血防宣传车费、县电视台宣传费、举办血防宣传栏、学校上血防知识课等费用。

4、晚血病人治疗费。在财政国库局设立专户管理,严格实行报账制。经费补助办法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实行省管县(市)财政体制后省辖市财政承担的晚血病人救治资金有关的通知》(鄂财社发[2005]5号)精神继续执行。

5、水利、农业、林业、国土、交通等部门的血防综合治理专项经费,也要严格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五、项目执行时间

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六、项目监督与评估

(一)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和考核评估体系,根据卫生部制订的技术标准,包括查灭螺、查治病、晚血治疗和培训,严格对项目实施进行质量控制,县血防办和其他部门将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对项目实施进度、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

(二)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要严格按照项目规定的内容和支出类别使用,严禁挪用、挤用项目资金,对未按有关要求使用资金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缴、没收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并按国家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三)项目完成后,县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每个项目的考核,考核标准按《县2012年度省部联动血防综合治理工作量质化管理考核方案》执行。省部联动血防综合治理工作总结确保在2012年月10日前上报省市血防办和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