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血防讲话

时间:2022-11-23 10:40:00

水利血防讲话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

今天是以“标准使世界更安全”为主题的第36届世界标准日。借此机会我们在这里举行《水利血防技术导则》宣贯动员暨培训会议,这是水利血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水利标准化工作的一项重要活动。首先我代表水利部向长期以来一贯支持水利标准化工作和水利血防工作的卫生部、建设部、国家标准委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血吸虫病流行区的有关流域机构和水利厅(局)的领导和同志们以及长期从事水利血防事业的专家和代表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就《导则》的宣贯培训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与时俱进,深刻认识水利血防工作的重要性

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传染病。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血防工作,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我国血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国12个流行省份有5个先后消灭了血吸虫病;433个流行县(市、区)有260个达到传播阻断标准,63个达到传播控制标准;血吸虫病病人从解放初的1169万人降为84万人。

由于血吸虫病传播环节多,自然环境因素复杂,单一的预防控制措施很难奏效;部分地区防治工作力度有所削弱,经费投入不足,综合治理措施落实不好,专业防治机构和队伍难以适应新形势下防治工作的需要;加之洪涝灾害等自然因素的影响,近年来,钉螺扩散明显,感染性钉螺分布范围有所扩大;血吸虫病病人数居高不下,急性感染病人数呈上升趋势;部分已达到传播控制标准或传播阻断标准的地区疫情回升,新的疫区不断增加,并向城市蔓延,血防工作形势严峻。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当前血吸虫病疫情及血防工作,总书记对血防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强调做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要求务必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年初国务院成立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组织编制了《全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2015年)》。20****年5月吴仪副总理主持召开了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血吸虫病的防治目标、任务和各项治理措施。

水利血防是血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水利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水是血吸虫病传播的重要环境,钉螺是血吸虫唯一的中间宿主。因此,结合江河综合治理、节水灌溉、人畜饮水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水利工程,改变钉螺生存环境,有效防止钉螺孳生扩散,从而减少人群感染是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重要环节。

根据中央关于血防工作的指示精神,我部积极推进水利血防工作,及时召开了部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水利血防工作,明确了水利血防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了由水利部有关司(局)、流域机构和有关省水利厅领导组成的水利血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水利血防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20****年以来,先后编制完成了《全国血吸虫病综合治理水利专项规划》(20****~2008年),制定了《水利血防技术导则》,组织开展了部分水利血防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展了血吸虫病严重危害水利职工的情况调研,加大了水利血防宣传力度。有关流域、地方结合各自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展血防工作:如,结合堤防建设、灌渠涵闸改造、河道洪道整治、人畜饮水和小流域治理等工程措施,以及制定水库、涵闸等水利设施的调度方案,调节水位、蓄水灭螺,开展健康教育和水利从业人员个人防护等非工程措施。目前水利血防的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水利部将继续高度重视并做好水利血防工作。要及时启动已下达投资计划项目,抓紧完善水利血防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搞好水利血防试点,加强项目的建设管理、竣工验收和检查督促,规范项目运行调度和管理维护,及时总结和交流经验,确保水利血防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新技术和技术标准在水利血防工作中的作用

我国开展水利血防工作近半个世纪以来,成绩显著,技术提高,护坡、隔断、抬洲降滩、渠道硬化、中层取水等技术被广泛应用。但由于长期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要求,影响了水利血防规划和工程设计水平的提高,以及工程效益的充分发挥。为了适应水利血防工作的需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血吸虫病综合治理、科学防治的方针,我部自20****年4月起组织有关专家,在广泛收集有关血吸虫病防治、钉螺运移规律、水利血防技术措施等基本资料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总结各地水利血防成功经验,同时征求疫区水利、血防部门和有关科研院校等单位意见和建议,编制完成了《水利血防技术导则》。《导则》对水利血防规划,涵闸(泵站)、堤防、灌排渠系、河湖整治、饮水供给等水利血防工程的设计,以及水利血防工程的施工、运行管理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重点推荐了护坡、岸边灭螺带、隔断、抬洲降滩、渠道硬化、沉螺池、中层取水、拦网工程、饮水工程、小流域治理、控制水位、兴林、水利血防工程的施工管理和运行管理共14种水利血防措施。

《导则》的实施使不同类型的水利血防工程都有了明确具体的技术要求,引导水利血防工作逐渐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轨道。同时,通过《导则》的编制,提出了钉螺生态水力学特性、洪涝灾害对钉螺扩散的影响、灭螺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等新的研究方向,对钉螺截留系统和压力水道无螺取水等技术的完善和推广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导则》的推广应用中,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要坚持科学态度,继续总结多年来尤其是近期水利血防工作的经验教训,加强水利血防的基础性工作,搞好水利血防的机构建设、监测能力建设和科研能力建设,开展水利血防的专题技术研究,提高水利血防的技术含量和技术水平,丰富完善《导则》的内容,尽快将《导则》由指导性技术文件上升为技术标准,为水利血防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求真务实,切实做好《水利血防技术导则》的宣贯培训工作

标准的意义在于实施,只有全面贯彻实施了标准,才能切实有效地规范建设与管理的各个环节,达到科学设定的指标,实现标准编制的最终目的。标准实施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就是宣贯培训。今年六月,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在水利系统全面开展《导则》的宣贯培训,并对宣贯培训工作进行了部署。

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特别是全国血吸虫病流行区和毗邻疫区的非流行区水行政各级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和技术责任人,都应亲自参加《导则》的宣贯培训活动,通过全面系统学习,真正了解水利血防基本知识,切实提高水利血防工程的管理水平,确保《全国血吸虫病综合治理水利专项规划》(20****~2008年)顺利实施。有关水利血防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运行管理单位,要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导则》的各项规定和技术要求,做好设计、施工、监理和运行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不断提高水利血防工程技术水平。

《导则》的宣贯培训,要按照“统一管理、统一师资、统一教材、统一考核、统一证书”的原则进行,以确保宣贯培训工作的质量。部国科司要加强领导,水规总院要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发挥有关各方的积极性,有关流域机构、省水利厅要积极配合,确保宣贯培训的质量。要加强对宣贯培训师资的培养,聘请水利血防工作的权威专家和《导则》编制的主要专家对标准编制单位、使用单位及其它方面的技术骨干进行培训,组建一支业务强、热情高、作风硬的宣讲队伍。为了更好地开展《导则》的宣贯培训活动,部国科司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围绕《导则》编写了《〈水利血防技术导则〉(SL/Z318-2005)实施指南》一书。该书将条文规定与工程实例相结合,图文并茂,详细阐述了我国水利血防工作情况、水利血防技术导则条文释义以及水利血防的相关知识,既是对水利血防技术的准确、权威的解释,又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知识性和实用性;是《导则》宣贯培训活动的唯一指定教材,也是从事水利血防工作的广大基层技术管理人员的重要技术资料。

要采取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宣贯培训。水利血防工作涉及的流域大、省份多,各流域、各地应根据各自的情况,采取集中学习、现场宣讲、交流经验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培训活动。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重点在全国7个疫区省份110个县以及2个流域机构完成1500人的《导则》宣贯培训任务。已经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的5个省和2个流域机构也要防患于未然,积极开展宣贯培训工作。有关流域机构、省厅参加宣贯培训的人数要不少于100人,为水利血防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管理运行工作,做好人才和技术储备工作。

要加强对宣贯培训工作的管理,建立健全培训考试制度,提高《导则》宣贯培训的质量和效果。要加强对《导则》培训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推广各种技术措施,规范水利血防工程建设,推进水利血防工作。

同志们,我们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搞好《导则》的宣贯培训和应用实施,切实做好水利血防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预祝《导则》宣贯动员暨培训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