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血防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23 05:22:00

市血防工作讲话

同志们:

抓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是党和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关心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充分体现,各乡镇和部门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刚才祝继友局长全面回顾总结了我市*年血防工作,部了今年的任务,贺村、坛石两个乡镇也作了表态发言,我完全赞同。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客观评价现状,切实增强血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血吸虫病是国家重点预防控制的传染病之一,我市又是全省11个血防重点县(市、区)之一。自*年螺情反复出现以来,灭螺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年,针对全市螺情出现明显回升的态势,进一步加大了灭螺经费投入,对每处螺点都按省里制订的要求开展灭螺工作,并对自2004年查出的所有螺点和巩固性螺点进行了环境改造、施药灭螺以及综合灭螺等形式,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但由于有螺环境复杂、灭螺项目需要有一个时间周期等因素,当前我市血防工作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如何有效控制螺情,大幅度降低有螺面积。尽管我们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查螺方面还存在质量不高等现象,查灭螺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切实维护群众身体健康的高度,充分认识血防工作的反复性、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增强血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严防血吸虫病死灰复燃。

二、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血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市*-2010年查螺灭螺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把血防工作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有灭螺任务的乡镇(街道)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血防专题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制订工作方案,将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确保血防工作职责任务到位、政策措施到位、经费投入到位。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病意识。当前正是春季查螺的最好时机,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务必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春季查螺任务,并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血防知识和加强健康教育,切实提高全民防病意识。尤其在春季查螺期间,各新闻媒体要集中开展血防宣传报道等工作;各乡镇(街道)要结合中心工作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开展血防宣教,积极开展“上好一堂血防课、看好一次血防录像”等为主要内容的全民教育活动,切实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预防上。

2.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防治水平。查灭螺期间,市疾控中心要安排一定力量的技术人员抓质量控制,对重点乡镇要进行现场指导;各乡镇(街道)血防专管员要始终在现场带领乡村查灭螺队伍进行跟班查灭螺,并监管好这支队伍;各乡镇(街道)要重视乡村查灭螺专业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血防专业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通要过乡村基层组织培养血防查灭螺专业队伍。

3.加强协调,增强工作合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国办发〔2004〕16号)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部门在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根据这个文件的精神,结合我市血防工作实际,卫生、农业、国土、水利、林业等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好职责。各乡镇(街道)是血防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在做好经常性工作的同时,要主动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各方的支持。

4.加大财政投入,保证血防经费。市政府已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将血防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确保及时足额拨付。血防专项经费用于查灭螺、疫情监测、健康教育、流动人口查病、报螺报病及病人治疗等项目。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血防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各乡镇(街道)也要结合本地实际,不等不靠,积极筹措资金,增加血防投入。

三、落实防治措施,切实有效控制和压缩钉螺面积

*年,全市有螺面积31.62万平方米,形势严峻,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一要抓实抓好常规查灭螺工作。按照彻底消灭生活区和生产区钉螺,有效压缩复杂环境钉螺面积的原则,认真组织查灭螺工作,生活区和生产区的钉螺当年发现必须当年消灭,并连续三年进行巩固性灭螺;对环境复杂地区钉螺要加强监测,防止钉螺扩散和蔓延。二要实施好环境改造灭螺综合治理工程。要以全市血防重点乡镇为重点,制定环境改造灭螺工程计划,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对有螺区和历史有螺区,结合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基本建设项目,实施环境改造灭螺工程,彻底消灭钉螺孳生地。对已列入规划的项目要抓紧立项实施,对已开工的项目要抓质量抓进度,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的项目抓好扫尾工作,同时在各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辅以常规灭螺,并防止有螺土“搬家”而导致钉螺扩散。三要做好病情监测和报病工作。要严格按照《浙江省血吸虫病监测巩固技术方案》开展人群血吸虫病监测工作,特别是对来自国内血吸虫病疫区的人员要进行重点监测;坚持血清学阳性粪检制度,加强粪检点的建设和规范管理;完善医院报病制度,各医疗机构对到过或来自血吸虫病流行区、并有相关症状的可疑病人,要提高排查意识,及时发现和治疗病人;对发生病例的地区要及时做好疫源地的处置工作,防止血吸虫病疫情扩散;严格按照传染病网络直报的有关规定,做好疫情报告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和早控制。四要做好动物血防工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范耕牛和流动牲畜的监测。农业、畜牧、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家畜交易市场管理,特别是严格对来自疫区家畜的疫病监测管理,防止外来疫源的输入和扩散。五要加强省际、县际联防工作。要按照浙江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加强省际、县际联防联控工作。要在赣浙两省四县(市)血防联防的基础上,提高合作层面,制定具体的联防联控工作计划,加强联合查灭螺、查治病工作,开展对口检查,巩固周边地区的血防成果。

同志们,做好以血防为主要内容的地方病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各乡镇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参与、支持,更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与配合。我坚信,不管我们面前有多少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我们上下一致,齐心协力,我市的血防工作一定能够实现预期目标,取得新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