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四访四帮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3 05:46:00

司法局四访四帮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发〔2010〕5号文件、办发〔〕45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市局〔2012〕54号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四访四帮”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凸显司法行政对社会稳定的作用,创新社会管理办法,开创我县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新局面,真正实现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的无缝对接,将事后帮教延伸为事前、事中帮教,把安置帮教工作向狱(所)、社区和家庭延伸,不断提高刑释解教人员帮教率、就业安置率,严格控制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率,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二、活动内容

“四访四帮”活动的内容是:走访省内监狱和劳教所,帮助做好五峰籍服刑在教人员思想改造和稳定工作;走访乡镇、社区(村),帮助做好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和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走访服刑和劳教人员家庭,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子女“志、能”激发工作;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帮助改过自新、安居乐业、重新做人。

三、活动方法

活动按照实地走访和开展两项具体活动实施。实地走访是走访狱(所)、社区(村、组)、家庭,与相关工作人员及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亲属座谈,达到“三了解”;采取与服刑在教人员或刑释解教人员个别谈心交流,宣传国家政策法规等方式,实行“三宣讲”;两项活动是体味亲情活动和奉献爱心活动。

“三了解”:了解服刑在教人员及刑释解教人员思想状况;了解服刑在教人员认罪态度、服刑服法、遵守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及掌握劳动技能和就业愿望等情况;了解刑释解教人员生活环境、家庭情况、社会交往及生产就业等情况。

“三宣讲”:对服刑在教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宣讲近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他们热爱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宣讲政府、社会、家庭对他们告别过去、改过自新的期盼,激励他们以出色的表现早日回归社会,重新做人;宣讲法律法规和国家的相关优惠政策,促进他们认真接受教育,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成为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热爱家乡、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体味亲情活动:在“四访四帮”活动中,各地选择一所五峰籍服刑在教人员相对集中的监狱或劳教所,组织五峰籍服刑人员进行座谈,播放一段服刑在教人员所在家乡发展面貌、家庭生活变化、亲人真情寄语等视频,交给服刑在教人员由其子女亲手制作的一件饱含真情和期盼的手工品,达到让服刑在教人员沐浴人间真爱、倍感亲情温馨,憧憬美好未来、深知希望仍在的目的。

奉献爱心活动:在实地走访中,掌握服刑在教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家庭现状,在9月份开学前期,以司法行政部门为主,协调各成员单位以及动员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参加,组织上门向服刑在教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特别困难家庭就学子女捐赠学习书籍、学习用具、文体用品和钱物的活动,达到驱除服刑在教和刑释解教人员子女的心理阴影,增强学习自信心,感受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共同分享蓝天的目的。

五、活动步骤及时间

活动分三阶段进行。

(一)活动准备阶段(2012年7月1日-7月22日)。

准备阶段是各地要在摸清本辖区活动对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专班,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及时起动。

(二)活动实施阶段(2012年7月25日-9月30日)。

实施阶段是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实地走访和两项活动。

(三)活动总结阶段(2012年10月10日-10月21日)。

总结阶段是对整个活动情况进行总结,总结好的做法和分析不足的原因。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承绪任组长、副局长覃遵柏副组长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四访四帮”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指导活动的开展和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严密组织实施,务求工作实效。在开展“四访四帮”中,要把形式和内容紧密地结合起来,善于创新,严密组织,逐项落实。在开展“体味亲情”活动中,要互通信息,要主动与监狱劳教机关协调交流,事先精心做好准备工作。开展活动的具体内容要丰富,要通过一件件小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注重工作结合,搞好舆论宣传。要把开展“四访四帮”活动与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县委政法委开展的“万名干警‘四进四访’”活动结合起来,与对在社区服刑的职务犯罪人员服刑情况的检查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全力维护稳定的作用,大力营造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良好氛围。要通过新闻媒体、信息简报、宣传栏、网站等多种形式加强活动宣传,及时展示活动的经验与成效,扩大社会影响。

(四)及时上报信息,认真总结经验。要对“四访四帮”活动开展的情况及时整理上报,特别是对活动中出现的好的做法,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要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司法所活动总结要形成书面材料于在月日之前上报县社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