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生态经济区建设方案

时间:2022-03-23 04:01:00

促进生态经济区建设方案

为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越冬候鸟保护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候鸟资源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维护良好的对外形象,按照市政府关于候鸟保护的统一部署,经县政府研究决定,从年10月20日至年6月30日,开展辖区内越冬候鸟保护专项行动,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行动目标

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在治本”的方针,在沿湖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开展候鸟保护专项行动,大力加强候鸟资源保护力度,全面消防危害候鸟资源的安全隐患,实现湖中无天网毒饵、流通无候鸟运输、市场无候鸟交易、酒店无候鸟经营、菜单无候鸟名称、杜绝严重破坏候鸟资源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的“五无一杜绝”目标,确保候鸟在我县辖区内的域安全越冬。

二、行动重点

(一)全面清理天网、毒饵等危害候鸟安全的隐患;

(二)全面清查宾馆、酒店、集贸市场,以及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

(三)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非法猎杀、收购、运输、藏匿、出售越冬候鸟及其制品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四)坚决打击破坏越冬悠久栖息地和湿地环境的行为。

三、行动安排

此次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10月20日至年11月31日)。

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层层召开会议,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公布举报电话,建立责任制度,落实经费保障。并积极深入乡(镇、场)、村、组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发动群众,迅速

掀起专项行动高潮。

(二)全面整治阶段(年11月1日至年6月30日)。

一是保护越冬候鸟专项整治。各地要发扬不畏艰苦、不怕困难、敢打硬仗、连续作战的作风,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开展破案攻坚战、清理攻坚战等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对破坏候鸟资源违法犯罪案件发现一起,侦破一起,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一起。对存在的天网、毒饵要彻底清除,不留死角。对宾馆、酒店等餐饮场所以及野生动物驯养系列场所角。对宾馆、酒店等餐饮场所以及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要进行全面清查,确保无违法违规经营候鸟现象的发生。

二是保护候鸟栖息地和湿地环境专项整治。全面整治非法围堰、违规栽树和大量捕捞、贩运螺蛳等底栖软体动物的行为,维护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安全。

(三)总结巩固阶段(年6月21日至年6月30日)。

对专项行动进行认真总结,发掘典型,查摆问题,研究对策。在些基础上,建立健全候鸟资源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为候鸟安全越冬提供稳定安全的环境。

四、行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加强专项行动的指挥、协调,并迅速作出具体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深入一线督导,靠前指挥,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指导、推动专项行动开展。

(二)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各级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整治全力。林业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主动承担起各项行动的协调任务,并认真组织野保、自然保护区等部门人员,主动配合当地政府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全力清除“天网”,防止投毒现象发生;政法委要组织当地公安和森林公安民警,全力以赴查处破坏候鸟资源的大案要案,并协调法院、检察院,提前介入案件侦查活动,确保案件快侦、快破、快审、快结;工商部门要广泛收集信息,加强对市场的管理,经常性组织清理整治行为;渔政部门要加大对非法围湖、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包湖人员的监督管理,要求包湖人员签订候鸟保护责任状,明确其候鸟保护的责任和义务;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开辟专栏专刊,把握舆论导向,坚持正面报道,把声势造大,把氛围造浓;监察部门加大对相关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力度,对工作不力的地方,要责令限期整改,或黄牌警告,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三)突出重点,严厉打击。沿湖乡、村、镇要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将破坏候鸟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猖獗的区域摸清楚,将涉嫌非法收购、出售、加工候鸟违法犯罪行为的对象和场所摸清楚,将涉嫌非法猎捕、运输、走私候鸟的重点人员摸清楚。在摸排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开展打击整治,集中查处一批违法犯罪案件,依法处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最大限度地震慑犯罪、教育群众。

(四)综合整治,健全机制。坚持“打、防、管、建”四管齐下,把严打与整治、严打与防范、严打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落实各项管理和防范措施,大力推进候鸟保护综合治理。要采取专业保护队伍与群防群治队伍相结合模式,有效防范破坏越冬候鸟资源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将专项行动列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评比的重要内容,对保护候鸟资源成效明显的给予奖励,对发生

破坏候鸟资源违法犯罪重大案件,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地方,依法严惩。

(五)收集信息,及时上报。沿湖各乡镇及县直有关单位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切实抓好信息报送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其联系方式请于年10月31日前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各地每月对专项行动情况进行一次小结,下月5日前将上月专项行动小结电子稿报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将不定期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报县领导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