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秩序专治办法

时间:2022-03-20 11:30:00

旅游市场秩序专治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建设三峡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决定》(发〔〕18号)精神,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全县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旅游市场秩序进行集中专项整治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为目标,以创建全省文明城市为契机,抢抓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机遇,结合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集中整治当前旅游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旅游业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维护旅游业良好的经营环境。

二、整治重点

重点整治屈原故里及九畹溪景区旅游市场秩序和经营环境。主要整治以下突出问题:

(一)违规设立旅游接待点经营旅游业务等问题;

(二)“黑导”在景区周边和主要路段上拦车拉客等问题;

(三)“黑车”拉客、宰客和远观大坝等问题;

(四)倒卖、冒用三峡专用公路旅游通行证等问题。

三、参加单位

县文化旅游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县城管局。

四、实施步骤

本次集中整治时间从2012年9月起至10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阶段(9月10日至9月20日)。县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县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抽调执法人员组成整治专班。

(二)实施阶段(9月20日至10月15日)。突出整治重点,依法查处一批案件,处罚一批违规经营人员,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总结阶段(10月16日至31日)。总结整治工作情况,研究探索旅游市场秩序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活动结束后,整治专班要及时将整治工作书面总结材料报县政府。

五、职责分工

县文化旅游局: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审核旅游经营点资质和查处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

县公安局:负责查处违规设点和拦车拉客等行为。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查处“黑车”违规经营以及出租车中转游客等行为。

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取缔“黑点”违规经营和广告等行为,打击景区周围商贩不正当竞争和不文明经营行为。

县城管局:负责查处、没收和拆除违规设立广告牌等行为。

六、工作要求

(一)要形成整治合力。县文化旅游局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责任,其他各参加单位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二)要畅通投诉渠道。各旅游景区要在醒目位置设立游客投诉举报公示牌,公布投诉举报地点和方式。旅游部门要认真受理举报、投诉并及时妥善处理,维护广大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信息的收集工作,增强整治的针对性和准确性。要强化联合执法,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应进行治安处罚和追究刑事责任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始终保持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不断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四)要强化检查督导。要把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及时上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阶段性效果以及案件查处情况。县文化旅游局要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检查整治成效,督促整治进度,积极探索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的办法和措施,确保整治实效。

(五)要加强宣传引导。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报道整治工作进展及成效,曝光典型案例,引导社会力量加入整治行动,形成政府依法监管、行业严格自律、社会广泛参与、群众自我防范的良好局面,推进整治工作深入持久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