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建立村级综合服务社方案

时间:2022-03-16 08:14:00

供销社建立村级综合服务社方案

近年来,我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供销社关于依托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创建农村综合服务社的要求,广泛发动,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各方配合,强力推进,在全市创建高标准的村级综合服务社77家,今年还将继续建设30家,力争覆盖面达到60%以上。通过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创建,有力推动了我市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的需求。为了不断增强村级综合服务社的服务功能,体现合作制优势,真正把村级综合服务社打造成供销社服务网络终端和前沿阵地,积极探索村级综合服务社的组织形式,密切村级综合服务社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系,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0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0〕75号)文件精神和全国总社关于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省社的统一部署,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按合作制原则建设,实行惠民返利,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促进村级综合服务社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内容

(一)探索合作制形式。各基层供销社在已经建成的村级综合服务社中,按照合作制原则,选择有条件的单位进行试点,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行全市村级综合服务社合作制组织形式;今年新建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力求按合作制原则组建。

(二)实行优惠返利。村级综合服务社按照合作制组织形式发展、管理社员。创新利益分配措施和激励机制。为自愿入社的社员办理社员卡,并建立社员消费积分登记台账。购买一元商品记一分,积分满500分进行返利,日用消费品的返利标准为3%;农资商品的返利标准为1%,返利方式可兑付现金或商品。

(三)增强服务功能。村级综合服务社拓宽服务渠道,完善服务功能,根据农民群众的需要增加服务项目。主要是增加公益性、性的服务项目,力争在今年内,把村级综合服务社的一站式电子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完成。

(四)加强连锁配送。市级公司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增强配送中心实力,加强连锁配送,提升连锁配送率,逐步使市级配送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社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扩大市场份额,真正发挥供销社流通网络的主渠道作用。

三、实施步骤

(一)调查研究,制定措施。各基层供销社要深入已经建有村级综合服务社的村委会和经营业主,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和基本要求探索推行合作制组织形式的具体措施。

(二)先行试点,稳步推进。在今年6月底前,各社选择基础工作较为扎实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实行合作制组织形式试点,8月底完成试点工作,在取得成功经验后逐步推进。

(三)总结经验,规范提高。市社将各社推行合作制工作情况作为综合目标考核的内容进行年度考核。年终,市社对试点村级综合服务社给予适当补贴;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基层供销社给予表彰奖励;对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推行合作制是保持村级综合服务社生命活力的关键举措,为了进一步落实责任,切实加强村级综合服务社合作制建设工作领导,市社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主任黄会明同志任组长,副主任同志任副组长,市社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基层供销社主任为成员。市社要加强领导,做好协调工作;各基层供销社要统一认识,集中精力,切实抓好此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各基层社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组织村级综合服务社经营业主和农民群众座谈,讲政策、讲形式、激发他们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建立村级综合服务社合作制形式工作的影响力。

(三)加强督办。市社要加强全市村级综合服务社合作制组织形式建设的指导,对各社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定期通报,确保这一工作顺利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