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干部进村入户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15 03:10:00

司法局干部进村入户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促进党风政风好转,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的通知》(办发〔201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机关转作风、干部受锻炼、农民得实惠,不断增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着力解决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探索构建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工作任务

本次活动以“访乡亲、察民情、办实事、增感情、促发展”为主题,突出“四个在一线”,即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做到“五个进农家”,即党员干部进农家、利民实事进农家、政策法规进农家、信息技术进农家、文明新风进农家。工作组要成为农村政策的宣传队、社情民意的调查队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队。

(一)走访乡亲。全面走访农民群众,集中专访经营大户和农村能人,重点探访困难群众、困难党员,个别查访矛盾纠纷集中户,积极宣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1号文件和省、宜昌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

(二)体察民情。进村入户查惠农政策、查生产需求、查民生改善、查矛盾纠纷,重点了解农村政策落实、春耕备耕、民生改善和农村社会发展矛盾隐患,农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要求与期盼,当前“三农”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等问题。

(三)兴办事实。结合基层实际、群众需要和部门职能,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促进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为重点,积极争取帮扶资金,帮助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治理、安全饮用水、就医、上学、务工等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查找和解决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帮助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法律、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为农村群众多办解民忧、谋民利、化民怨的实事好事。

(四)增进感情。要怀着对农民的深厚感情,通过进村入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农民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要与困难党员、特困户、留守儿童等农村弱势群体结对子,帮助解决他们生产生活及学习中的实际困难。要与种养大户、农村经纪人、科技带头人交朋友,鼓励他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围绕项目争取、产业结构调整和剩余劳动力转移等重点工作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协调服务。

(五)促进发展。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帮助各村制定完善新农村建设规划,理清村级发展思路,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和三年帮扶目标,结合春耕备耕,协助抓好生产资料供应、实用技术培训,帮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总结和推广农村能人致富门道,培育龙头企业、种养殖专业大户,扶持壮大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结合部门职能,积极帮助争取项目,量力而行提供物质资金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三、组派方式

把“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与结对共建、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起来。按照“两个全覆盖”的要求,成立“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工作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大喜同志任队长,杨厚成同志和张晓丹同志为队员,驻洪治村开展工作。在专班驻村的同时,将分期分批组织机关干部到驻点村开展调查研究和义务劳动。

四、活动步骤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活动从2012年3月4日开始,为期3个月,分为宣传启动、推进实施、总结考评、成果巩固四个阶段。

(一)宣传启动阶段(3月4日至3月10日)

1、召开动员会。召开局党组会议,确定“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专班领导,组成专班人员,召开“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动员会,对开展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组织干部培训。3月8日前,组织下派工作队员进行培训,下派的工作队员进行农村相关政策、农村社会调查、群众工作方法等方面短期培训,特别是要收集整理农民负担目录,让工作队员熟知农村政策,以适应工作需要。

(二)推进实施阶段(3月6日至5月31日左右)

1、发动群众。工作组进村后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采取举办形势政策宣讲、召开村民大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发动群众,营造良好氛围。

2、入户调查。工作组用一个月时间开展入户调查,采取走访调查、问卷调查和典型调查等方式,遍访所有农户,了解农村情况。

3、制定计划。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完善村级新农村建设规划。结合部门职能和村情实际,精心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和三年帮扶目标,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4、兴办实事。工作组结合当前农业生产和新农村建设,为基层和农民办实事。

(三)总结表彰阶段(6月1日至6月15日左右)

总结驻村工作,撰写总结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三农”工作、群众工作、作风建设的对策建议。积极做好考评工作。

(四)成果运用阶段(6月16日至8月底)

充分运用民意调查成果,提出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的办法和意见。根据民意调查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提供政策建议。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市局成立“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驻村工作组。

(二)健全工作机制。这次活动在市“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快速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牵头单位报送活动进展、工作动态、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等情况。

(三)强化检查督办。在活动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分阶段对活动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做好舆论宣传。发挥新闻单位宣传主渠道作用,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氛围,引导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五)严肃工作纪律。工作组在工作中要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工作纪律,注意工作方法。要体察民情、珍惜民力,轻车简从,切实做到“六不准”:不准向基层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不准接受基层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收受基层馈赠的钱物(包括土特产),不准抹牌和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搞层层陪同和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