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装置诊断总体方案

时间:2022-03-14 03:15:00

化工装置诊断总体方案

为深入排查治理化工装置未经正规设计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化工装置的本质安全水平,按照省安监局《关于开展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依据国家及省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规定,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快推进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工作。2011年底前,全市所有未经正规设计(没有设计或者承担设计的单位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化工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安全诊断,出具安全诊断报告书,完成设计安全诊断发现隐患的整改工作。

二、诊断范围及重点内容

诊断范围:全市23家未经正规设计企业(名单附件1)。

诊断时间:2011年10月底前,市安监局组织有关设计单位对润泽制药有限公司(二厂)、力保得化工有限公司、市雄风气体公司、巨野金港化工有限公司、曹县鲁冠糠醛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进行诊断;同时,各县区安监局组织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另外18家单位进行诊断。

诊断内容:

(一)工艺技术及流程

1、工艺技术是否成熟、可靠,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是否在小试、中试或工业化试验的基础上逐步放大到工业化生产;

2、工艺流程的组成,主要包括:原料处理、化学反应、产品精制、储存和装卸等环节组成,每个环节的单元操作过程或工序组成,每个单元操作过程或工序的设备构成和连接(含反应器、塔、炉、槽罐等各类设备、设施、管道、自控联锁装置、监测报警设施、泄压止逆设施、阻火设施、吸收、中和及破坏设施、惰性气体保护和置换设施等),是否合理并保证安全运行;

3、操作方式、工艺参数、主要控制指标(温度、压力、流量、配比、液位等)是否符合安全操作条件要求;

4、各生产物料所流经工艺设备的顺序、去向、步骤等是否符合工艺安全要求,禁忌物料的使用是否安全;

5、整个工艺技术及流程能否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二)主要设备和管道

1、主要设备包括定型设备的选型、非标设备的制作和选用是否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2、设备、管道、管件的选材是否符合物料性质(有毒、腐蚀、易燃、易爆等)及作业环境(高温、高压、低温等)的要求;

3、主要工艺物料管道及其他辅助管道和阀门、法兰等管道元件的选用和连接方式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三)自动控制

1、属于危险化工工艺的装置,是否按照国家及省相关规定设置了相应的自动控制、安全联锁及紧急停车系统,该系统是否正常投入生产使用;

2、属于其他化工工艺的装置,是否按照工艺安全要求,对主要控制参数设置了相应的仪表检测,自控检测点位置及安全联锁回路设置是否合理,自控系统应急电源及仪表风供应、仪表选型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四)重要设备设施布置

1、对安全生产起关键作用的消防泵房(包括泡沫站)、控制室、变配电室等公用工程,对装置及人身安全影响较大的明火装置、生活及办公设施等,布置是否合理,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要求;

2、消防通道、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3、装置区内装置储罐(组)布置,仓库、储罐区、装卸设施布置是否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等。

三、工作要求

(一)承担设计安全诊断工作的设计单位,应当对诊断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编(绘)制企业整改完成后的相关图表(主要包括:工艺管道及仪表流程图,爆炸危险区域划分图,总平面布置图,生产和储存装置(设施)、气体检测平面布置图,主要设备设施一览表等);应当对每套化工装置的设计安全诊断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内容要求见附件)交委托企业,并报市县两级安监部门。

(二)有关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对诊断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立即组织有关专业人员进行识别,区分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分别登记建档。一般事故隐患,要立即组织整改。重大事故隐患,要立即组织制定整改方案,按照隐患整改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实施监控治理,并及时向县级安监局报告隐患的现状及其产生原因、危害程度和整改难易程度分析、治理方案等。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将本次设计安全诊断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及其整改情况及时录入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以备抽查。

四、实施措施

(一)制订工作方案。各县区安监局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及时对本辖区内企业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明确本地区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工作的目标任务、总体安排和方法措施等,对有关企业设计安全诊断工作时限作出具体规定,列出工作进度表,认真组织实施,确保2011年底前完成诊断整改工作。对于不存在未经正规设计化工企业的县区,要加强对重点化工装置的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提高企业的安全本质水平。

(二)加强对设计安全诊断工作质量的跟踪督查。对承担诊断工作的设计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严格审查把关,对设计安全诊断的内容和成效等方面组织评估,引导企业选择信誉高、专业实力强、责任心强的设计单位承担设计安全诊断工作,确保工作成效。

(三)实施分类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各县区安监局要加强对有关企业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和隐患整改工作的分类管理和监督检查,及时调度和掌握设计安全诊断工作进展情况,建立信息管理台账,做到“一企一档”。对产品相同、工艺相似的企业,制定相似工作方案;对设计安全诊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下达整改指令书,视情况责令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治理,必要时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完成。对拒不开展设计安全诊断和隐患整改工作、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的,要依法进行处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规定权限予以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