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1 11:19:00

文体局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创建“优质服务窗口(项目)”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县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全面落实我县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文化系统实际,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严格依法行政、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促进我县文化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服务窗口(项目)”的界定

(一)服务窗口

我县文化系统的服务窗口主要包括从事文化行政服务工作的股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和剧团等文化服务窗口单位或从事对外服务的机构。

(二)服务项目

我县文化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的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社会、服务全县群众的各类文化项目,如图书借阅、送戏下乡、文化文艺培训等。

三、创建活动的内容

(一)积极宣传文化法规、政策,履行法定职责和程序,建立和完善依法办事责任制,科学设置办事程序,规范工作行为和服务标准,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服务水平。

(二)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及时将服务工作内容和职责,办事依据、程序、服务承诺、违纪投诉等向服务对象公开,办事行为公开、公正、透明,自觉接受监督,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及社会各方面的批评和建议。

(三)积极开展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参与“创建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等创建活动。

(四)文化市场健康、规范、有序。积极开展平安“文化市场”创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各类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格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主体正确,及时处理举报投诉,并反馈处理结果。

(五)充分发挥文化设施作用,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面向基层群众,搭建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群众读书、文艺演出、陈列展览、书画摄影比赛等文化活动。指导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和农民自办文化组织建设,辅导和培训群众文化骨干。

(六)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文化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每年安排一定场次的送戏下乡等文化服务活动。

(七)积极参与搜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展示、宣传活动,指导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县文化系统创建“优质服务窗口(项目)”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吴建东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组长,文化艺术股、文化市场股和图书馆、文化馆、文物管理所、剧团等相关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

(二)抓好工作部署。各股室、服务窗口单位要大力宣传开展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标准和要求,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要深入调查研究,针对文化系统各个对外服务窗口的职能特点和实际情况,细化创建活动的内容和措施。

(三)深化创建活动。文化系统服务窗口单位干部职工要立足工作岗位创先争优。按照党员“公开承诺、认真践诺、群众评诺”的要求,认真查找文化系统在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及时制定和强化整改措施。

(四)强化典型推广。活动过程中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创建各类示范窗口,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力争在全市、全省评比中取得好成绩。

(五)促进业务工作。要把创建“优质服务窗口(项目)”活动与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创先争优活动等结合起来,将创建活动寓于各项管理和服务之中,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五、考核和表彰

相关股室、服务窗口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认真开展此次创建活动,按照省、市文化部门今后将每两年组织一次“优质服务窗口(项目)”评比表彰活动的要求,我县文化系统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领导小组将在股室和服务窗口单位申报、公示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考核评定和表彰,对成绩优秀的股室、服务窗口单位将向市、省文化部门申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