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市场管治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23 11:04:00

肉品市场管治实施办法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新公布的《生猪屠宰治理条例》、《市牛羊屠宰治理方法》和市县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增强肉品市场监管保证肉质量量平安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标准定点屠宰,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景象,保证上市肉品卫生与平安,保证肉品市场的平安不变和正常次序,现就进一步增强肉品市场治理,特制订本施行方案:

一、指点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点,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依照县政府一致指导,部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准则,切实实行肉品市场监管本能机能,严厉打击和查处私屠滥宰行为,保证肉质量量平安,让广阔市民吃上“安心肉”。

二、工作目的

进一步明白部分职责,标准肉品市场监管,加大打击私屠滥宰的工作力度,标准肉品运营行为,保证肉品市场的平安不变,保证广阔市民吃上真正的“安心肉”,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全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业和食堂等集团伙食单元以及食物加工业,根绝收买、经销、运用和加工私宰、灌水、病害肉品。

三、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成立东湖区肉品市场监管整治工作指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四、工作机制

增强肉品市场监管、打击私屠滥宰行为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区各相关本能机能部分要依照《条例》和《方法》的要求,落实责任,坚持长效治理机制。

1、完美和健全治理机构。区各相关本能机能部分要增强对生猪、牛屠宰监视治理工作的指导,实时协调、处理生猪、牛屠宰监视治理工作的严重问题。区商贸委该当按照《条例》和《方法》的规则严厉实行职责,增强对肉品市场的日常监视检查;受理对违背《条例》和《方法》规则行为的告发,并实时依法处置。

2、增强法律保证机制。依据市县政府要求,我区将成立东湖区商务综合法律大队,成员由商贸、工商、卫生、公安、质监、区食物药品监管局等单元抽调人员构成,商贸委暂定人员六名,综合法律大队办公室设在区商贸委。商务综合法律大队在法律进程中,罚没款必需上缴财务,执行进出两条线治理,商务综合法律大队经费由区财务按预算划拨。

3、明白工作职责。东湖区商务综合法律大队的首要职责是担任开展打击本辖区内的私屠滥宰行为及酒类流畅范畴的立案、监督工作。

五、职责分工

区商贸委担任综合法律大队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组织各相关部分开展专治活动。

区工商局要加大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冷鲜肉品专营店的监管,催促其做好肉品进入市场、商场、超市、冷鲜肉品专营店的验证验票验章工作。增强对肉品运营的监管,关于销售不及格肉品的运营行为实时依法处置。

区质监局要加大对应用私宰肉和病害肉生产加工肉成品行为的打击,避免私宰肉、病害肉进入加工环节并流入市场;增强对肉成品生产加工单元的检查,关于运用不及格肉品的加工单元实时依法处置。

区食物药品监视局要加大对宾馆、酒家等餐饮业和集团伙食单元运用肉品的监视,催促其坚持肉品进货台帐准则,做好索证索票和验章工作,没有动物产物检疫及格证、肉品上市凭证和检疫章的肉品不得收购;增强对宾馆、酒家等餐饮业和集团伙食单元食堂的检查,关于运用不及格肉品的餐饮业和集团伙食单元实时依法处置。在食物药品监管部分与卫生部分相关本能机能未交代前,此项工作仍由卫生部分担任。

六、工作要求

1、进步看法,增强指导。各相关本能机能部分要进一步进步对肉品市场监管保证肉质量量平安工作的看法,加大对此项工作的组织指导力度,保证肉品市场平安安心。

2、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区各相关本能机能部分要依照,《条例》的要求,落实责任,构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有力有序的监管格式,并将肉质量量平安归入相关本能机能部分食物平安监督工作责任审核系统。

3、依法行政,严厉纲纪。各相关本能机能部分在加大监管及打击力度的还,要增强相关司法、律例的宣传,坚持依法行政,严厉按办案顺序做事;要秉公法律、清廉法律、文明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