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制品安全监管提升方案

时间:2022-02-15 06:08:00

肉制品安全监管提升方案

各村、社区,各中小学校及食品生产、监管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鲜肉及肉制品安全监管切实提高肉类安全水平,根据《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鲜肉和肉制品安全整顿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云食安办〔〕34号)文件的精神,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治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开展鲜肉和肉制品安全整顿治理,规范畜禽养殖、屠宰和肉类流通、加工等环节的生产经营行为,不断完善日常监管制度和措施,促进鲜肉和肉制品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二、整治内容

在畜禽养殖环节,重点治理畜禽养殖环节非法使用违禁药物、滥用抗生素、喂食泔水、出售病死畜禽等行为,深入组织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在畜禽屠宰环节,重点治理畜禽屠宰环节私屠滥宰,以及定点屠宰企业收购、屠宰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病死及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的生猪等行为。在肉制品加工环节,重点治理肉制品加工环节从非定点屠宰企业购进鲜肉、使用不合格原料肉品加工食品、加工过程中滥用食品添加剂和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行为。在流通环节,重点治理流通环节销售私宰肉、注水肉、病死畜禽以及假冒伪劣肉品等行为,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等行为。在餐饮服务环节,重点治理餐饮服务环节采购、使用来源不明或不合格畜禽加工食品、加工过程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行为。

三、整治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整顿治理工作的目标、内容和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发挥舆论监管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大力普及肉品消费知识,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消费能力。

(二)集中开展隐患排查。采取集中时段、集中力量、联合执法以及地区之间交叉检查等形式,深入开展鲜肉和肉制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三)健全案件查处机制。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后,迅速启动联合执法机制,确保查清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链条。

(四)强化监督,规范行为

建立健全有奖举报制度,切实落实对举报人的保护和奖励措施,充分调动群众举报违法违规问题的积极性。督促养殖场(小区)完善养殖档案记录制度;强化生猪屠宰企业许可管理,严格屠宰企业准入标准;严格肉制品生产许可。

(五)加大惩处力度。对不落实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措施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进行监督整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严格实行停产停业、限期整改和复产验收。对私屠滥宰、“黑窝点”等一律依法取缔、没收设备和非法所得。对购销、屠宰病死畜禽和使用违禁药物、非食用物质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审查、立案。

四、工作机构

镇政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综治办、社事办、农业服务中心、兽医站等单位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镇鲜肉和肉制品安全整顿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同志负责日常具体事宜。

涉及的各单位要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实际,明确工作重点、步骤、要求和措施,完成整治工作任务。

五、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鲜肉和肉制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年11月11日—14日)。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活动。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年11月14日—12月10日)。根据各单位的职责职能,针对鲜肉及肉制品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年12月10日—13日)。请各单位认真总结此次整治工作,由镇鲜肉和肉制品安全整顿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整理整治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总结,并在全镇通报各单位整治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