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畜禽场秩序工作

时间:2022-02-13 05:22:00

整理畜禽场秩序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委、政府关于牛庄南关炭疽事件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加强全畜禽场常态化管理,经政府研究决定,开展清理整顿全畜禽场秩序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清理整顿畜禽场秩序工作,规范完善畜禽定点屠宰机制、肉品场销售准入机制、肉品购销追溯制度,有效加强全畜禽屠宰、肉品销售管理,在全营造安全的肉品供应体系,确保全畜禽场健康发展,使广大群众真正吃上放心肉。

二、工作任务

一是在畜禽屠宰环节:实行畜禽定点屠宰,全不再新增定点屠宰点,加强对现有32个生猪定点屠宰点、1个牛羊定点屠宰点管理,进一步提高畜禽屠宰规范性。对私屠滥宰、屠宰未经检验或不健康畜禽等行为依法开展检查治理,严厉打击贩运、屠宰、出售未经检验检疫畜禽行为,特别是对经营病死牛行为要严格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有效规范全畜禽屠宰工作(鸡的定点屠宰,请示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进行布点规范)。

二是在场销售环节:对外埠肉品进行严格检验检疫,坚决避免不达标肉品流入场。加强场销售和饭店等肉品经营场所的检查监督,对经营进货渠道不明、手续不全肉品的单位或个人,要依法查扣肉品,实施检疫、检测,并按照相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罚,确保全肉品经营质量达标。

三是在肉品加工环节:要向学校、医院等全各企事业单位宣传规范肉品场管理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各单位肉品采购工作,有效加强职工食堂的肉品供应管理,确保各单位肉品供应安全。

三、职责分工

在清真寺屠宰点和富春屠宰点设立两处肉品交易大厅,要明确规章制度、落实相关人员,严格履行外埠肉品进场检疫验证制度。外埠进入的肉品一律经交易大厅检疫验证后,进入场流通交易。工商、动监、定点办等派员常驻,严格履行检疫验证制度。

服务业局负责:与各定点屠宰点签订责任状,对全各定点屠宰场所进行全面规范,并制定统一行业标准,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统一界定屠宰场地面积,并要配备二级沉降池、待宰圈和监控装备。在年6月全定点屠宰点规范整顿完成后,要进行统一验收检查,不达标的将停止屠宰业务。

公安局负责:抓好全各定点屠宰场所以外的畜禽安全隐患排查,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工商局负责:加强私屠滥宰等行为的整治和场肉品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外埠进入肉品的手续检查,对检验手续不全的肉品,要严格依法处理。

质监局负责:肉品加工企业的监督检查。

动监局负责:建立肉品购销追溯制度,对定点屠宰的猪、牛、羊等畜禽和外埠进入的猪、牛、羊及肉品等进行检疫检验,出具符合标准要求的合格证明。

药监局负责:加强对宾馆、酒店、饭店、学校、食堂等人员密急餐饮和单位检疫证、准入证明手续检查,确保肉品经营质量达标。

环保局负责:对各定点屠宰场所的环保质量进行检查监管,确保达标排放。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清理整顿全畜禽场秩序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清理整顿畜禽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