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传销宣教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30 10:53:00

严打传销宣教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打击传销工作部署,按照我县“打击传销宣传月”活动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坚持严厉打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方针,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宣传打击传销的法律法规,深刻揭露传销的欺骗本质和危害性,通过“打击传销宣传月”活动,展示县政府打击传销的高压政策和强硬措施,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防范和抵制传销能力,奠定良好的打击传销群众基础,教育劝返传销人员,坚决遏制传销在我县发展蔓延,保障我县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

二、宣传对象和宣传内容

宣传对象:中学生、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

宣传内容:

(一)《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刑法》修正案(七)、禁传宣传口号、《致农村青年的一封信》和《致在校学生的一封信》、我县查处的传销典型案例、打传成果等内容。

(二)深刻揭露传销组织诈骗手段和操作方式,揭露传销的骗人害人本质,提高群众区分直销和传销,识别防范传销能力。公布打击传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举报传销活动。

(三)公布近年来查处的典型传销案件,特别是刑事判决传销头目的相关案例,公布当地传销组织名单,教育震慑传销违法犯罪分子。

(四)引导中学生和务工人员树立理性的择业观念。

(五)宣传打击传销成果,展现执法人员在打击传销工作中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工作步骤

为了确保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整个行动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月1日至月10日)。县打传办以及有关部门要制定实施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二)集中宣传阶段(月11日至月25日)。

1.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在城区、社区、学校、工厂、城乡结合部、集镇、人力资源市场、车站、广场影剧院等群众集散地及传销多发地、易发地悬挂宣传口号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栏。

2.设置咨询点,派发宣传资料。在车站、广场、人力资源市场、影剧院等群众集散地以及工厂、学校、社区、集镇设立咨询点,播放打击传销专题教育碟片,向群众派发宣传手册、宣传单,公布当地传销组织,公布打击传销举报电话。

3.出动宣传车队在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的主要街道巡回广播宣传。

4.手机信息。利用发送手机信息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以打传办的名义向辖区内的手机用户,特别是外地人员较多的集团用户发送打击传销短信。信息统一为“邵东县打传办提醒您:传销违法,害人害己;打击传销,人人有责。发现传销请及时拨打12315或110举报”。

5.利用媒体进行宣传。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采取专题、专栏、系列报道、受骗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组织开展广泛宣传。

(三)总结提高阶段(月26日至月30日)。各乡镇(办)、各部门要在及时总结宣传活动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防范打击传销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办法。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打击传销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综合治理问题,按照省政府对打击传销工作的具体部署,切实抓好宣传月活动组织领导,促进宣传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成立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申桂荣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舒自重任副组长,同时邀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平担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唐干高、县综治办主任朱学明、县工商局局长曾辉、县工商局副局长申忠君、县公安局副局长赵品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彭鹤鸣、县监察局副局长李乐荣、县法院副院长赵亚、县商务局副局长王文央、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兵龙、县财政局副局长胡伯勋、县民政局副局长王荣、县人保局副局长李顺刚、县房产局纪检组长罗解放、两市塘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佘武文、宋家塘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唐勇平、大禾塘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王建斌为成员。

(二)落实职责。召开全县打击传销联席工作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各乡镇办场、县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开展宣传工作。工商部门要负责对相关企业、个体经营户进行宣传,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宣传月活动,在广场、车站、街道宣传,联合公安等部门在主要街道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开展打击传销违法活动,严厉查处传销案件;公安部门要根据职责严厉打击传销违法活动,查办传销案件,做好宣传活动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打击传销进社区、进集镇、进校园、进人力资源市场等宣传工作;教育部门要组织大中专院校开展“防止传销进校园”宣传活动;人保部门要组织开展“防止传销进人力资源市场”宣传活动;民政部门要配合做好“防止传销进集镇、进社区”宣传活动;宣传部门要联合打传办协调有关媒体宣传打击传销法律法规、揭露传销违法本质,对打击行动、宣传活动等进行报道;司法行政部门要将打击传销列为全年度普法工作的任务和内容,利用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平台,加强对全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广电部门要联合打传办协调宣传报道;通信部门要联合打传办协调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做好打击传销短信发送工作,协调互联网络公司通过互联网进行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要组织社区、基层工商、公安、民政等部门开展“打击传销进集镇、进社区”的宣传活动。

(三)保障经费。县财政适当安排打击传销宣传月活动工作经费,保障各项宣传工作落实到位。

(四)加强督查。县打传办将在月下旬对各乡镇办场、各部门的宣传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五)严明纪律。各乡镇办场及有关部门要严格实行领导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分工明晰、措施有力、配合密切、步调一致。对领导不力,消极应付甚至失职的,要依纪追究其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