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律咨询工作办法

时间:2022-01-15 09:16:00

司法局法律咨询工作办法

按照“绩效”考评工作的部署,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两次,现制定开展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促进社会民生问题的改善,组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和人民调解组织发挥扎根基层、面向农村、贴近群众、方便快捷的优势和特长,着力帮助解决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大力开展惠及人民群众的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任务和内容

在今年份和月份,司法局组织辖区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在繁华区域或乡镇赶集日,通过出动法律宣传车、设立咨询台、发放普法宣传单等形式,把法律交给群众,现场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三、活动方式

1、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统一组织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城市和乡镇人口密集以及人员流动大的地区开设宣传咨询点,结合当地矛盾纠纷的特点、趋势,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介绍典型案例、组织人民调解文艺节目演出、现场解答咨询、播放影像资料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法律、法规,以案释法,调解纠纷。充分借助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法律咨询宣传活动,扩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社会影响。

2、加强协调,注重配合。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为活动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司法所、法律服务所要高度重视,制定活动方案,明确任务,加强组织、协调。

2、落实责任,搞好结合。要落实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位。要结合本地实际,把此次大型宣传活动和市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开展法律服务年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务求实效。

3、及时沟通,做好反馈。各所应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上报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本次活动结束后,将工作总结、图片、影像资料报基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