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绩效治理精髓方案

时间:2022-07-18 09:18:00

深入绩效治理精髓方案

21世纪是“人力资本”为主导的市场经济时代,企业管理的重心集中于对“人”的管理。面对日趋激励的市场竞争环境,通过加强绩效管理,健全考核激励体系,来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已经成为亟待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

在《影响世界的100个管理寓言》中,有一则名为“一头官僚主义的熊”的寓言。故事中,棕熊与黑熊在关注效益最大化(让蜜蜂采集更多的花蜜)的过程中,采取了不同的绩效管理手段,得到了不同的回报。棕熊之所以能让蜜蜂们专注于采集更多的花蜜,是因为花蜜才是与最终的绩效直接相关的。而黑熊的绩效评估体系虽很精确,但评估的绩效与最终的绩效并不直接相关,导致的结果是误入歧途,事倍功半。而且在激励措施上,相比之下,黑熊激励单个的蜜蜂的方法所取得的成效也远逊于激发起所有蜜蜂的团队精神所取得的业绩。在现实的企业经营工作中,如何激发企业内“蜜蜂”的整体效应,通过有效的绩效管理,实现公司的跨越发展,我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重视以人为本——绩效管理的思想精髓

绩效管理是通过对企业运营过程中各项指标的跟踪与考核,保证战略目标的实现。而实现企业策略和目标的核心集中于“人”。“以人为本”就是要使考核标准和制度成为激励因素,培养和发挥每个“蜜蜂”的创造力和潜能。在绩效管理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两点:一要树立绩效意识。让每个员工的脑中都有一个绩效的概念,都有为绩效提高而努力的意识。象棕熊一样,要让所有的蜜蜂了解工作的远景目标,这也是一个以人为本,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群众基础,使员工在工作中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二是要提高绩效管理水平。通过能本教育培训,向员工灌输“工作就是追求高绩效”的观念,帮助员工不断完善自我和提高自我的绩效管理能力。

二、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绩效管理的重中之重

绩效考核是构成完整绩效管理体系的关键,是盐业企业“知人”的主要手段和“用人”的主要依据。

1、完善目标考核体系,追求卓越绩效。要通过建立以“经济效益”为核心,以“提高经济质量”为导向,以公司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为基础,将业务、财务指标和顾客满意度、内部流程及学习能力结合起来的考核体系,来充分贯彻公司的整体战略构想。

2、制定科学绩效考核指标,加强绩效管理手段。结合省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要引入基于平衡记分卡的关键业绩指标理论。在公司每一层面都建立一套关键业绩指标,将下层的kpi汇总即为上一层管理者的kpi,通过上级对下级透明的kpi管控,实现有效的业绩管理,形成以业绩管理代替“人管人”的情况。

3、突出重点,强化对中层管理者的考核。借鉴国际上公认的马特莱法则,即“80:20法则”。要把主要精力放在20%的中层管理者的考核上,再以20%的少数去带动80%的多数,以提高工作效率。考核重点是对中层管理者管理能力的评定和业绩的跟踪反馈。引入360度评价的理念。从经营、管理、质量、法纪等几方面对被考核者进行评价,确认考核结果;从而实现企业内外、上下、横向、纵向的多方人员的全方位绩效考核。把绩效反馈与业绩跟踪融入考核之中。要结合工作与中层管理者进行沟通反馈,做出最终绩效评定结果后,与中层管理者进行绩效面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三、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优化配置企业人力资源

用人不仅要做到人尽其才,更重要的是通过激励约束机制,让员工最大限度地发挥才能,为提高企业绩效服务。

一是以物质激励为基础,健全内部分配制度。依照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运用提薪、奖金的杠杆,在薪资分配上遵守公平和效率的原则。按劳取酬,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决定职工报酬的主要依据,形成以实绩论英雄、凭贡献论奖惩的公平竞争氛围。

二是以精神激励为发展动力,持续开发员工潜能。注重提升管理者与员工的社会地位,使员工需求层次理论中的某些高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

三是以竞争激励为创新手段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在绩效管理中要引进竞争机制,例如把业绩作为晋升的主要依据,使考核过程成为员工能力开发的过程,这样就把员工的注意力引向了工作,使员工认识到:不仅仅盐业企业外部竞争日趋激励,企业内部同样要求员工求实上进,努力工作,如果一成不变将无法在企业生存和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