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病虫害防治考核暂行方案

时间:2022-06-24 10:17:00

茶叶病虫害防治考核暂行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县茶叶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保障茶叶品质及生态环境安全,促进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努力实现“两区”战略目标和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的目标,根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对象、目标、原则

(一)对象:全县20个乡镇。

(二)目标:全县现有茶园近期内面积50%以上实施茶叶病虫全程专业化统防统治,其中现代农业综合区、茶叶主导产业示范区、特色农业精品园区内所有茶园实行统防统治。同时,茶叶龙头企业、现有茶叶专业合作社及今后列入项目建设的茶园,必须实施统防统治。

(三)原则:乡镇负总责,以项目为载体,实施后,县考核乡镇,乡镇考核茶叶专业合作社,经考核合格以“以奖代补”形式拨付资金。

二、考核内容

包括基本条件:各乡镇必须建立茶叶病虫害统防统治领导小组,有专人分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行补助资金专款专用。建立相应的茶叶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合作社,单个专业合作社统防统治面积要求:松古平原乡镇300亩以上,山区乡镇200亩以上。统防统治严格按照五统一(统一防治时间、统一药剂、统一防治人员、统一植保机械、统一安全间隔期)要求落实。

考核内容由统防统治组织机构、统防统治实施情况、统防统治实施效果等组成(详见附件1)。

三、考核办法

考核工作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全面与重点、督查与考核相结合的原则。

(一)考核组织。由县统防统治工作督查推动组负责。

(二)考核办法。采取定期考核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定期考核每季一次,不定期考核每月一次。实行县考核乡镇,乡镇考核辖区内的各茶叶统防统治专业合作社。

(三)乡镇考核成绩组成。乡属范围内各专业合作社的考核平均分数为乡镇得分。出现使用违禁农药的作不合格处理。

(四)实施主体考核采取百分制,具体以考核表为准。(详见附表1)

(五)考核评级标准:

1、实施主体:90分(含90分)以上为优秀;85-90分(含85分)为良好;75-85分(含75分)为合格;75分以下为不合格。

2、乡镇:85分(含85分)以上为优秀;80-85分(含80分)为良好;70-80分(含70分)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

四、补助及奖惩措施

1、实行定额补助与考核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实施主体定额补助每亩30元,在与茶农签订统防统治协议后拨付50%,其余半年后拨付。对新添置符合农机补贴产品目录的喷雾器(机)在享受国家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县里再给予相同金额的资金补助。年度补助乡镇统防统治运行工作经费1万元。

2、实施主体奖励办法:县里对实施主体的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实行奖励,统防统治年度考核评级为合格的,每亩奖励20元,良好的,每亩奖励25元,优秀的,每亩奖励30元;绿色防控年度考核评级为合格的,每亩奖励10元,良好的,每亩奖励15元,优秀的,每亩奖励20元。奖励经费在年度考核结束后拨付。

3、乡镇奖励办法:各乡镇辖区80%的实施主体考核为合格以上的,可对乡镇统防统治工作进行奖励。奖励以所得考核合格以上各实施主体的统防统治茶园面积为基数,获得乡镇年度考核合格、良好、优秀等级的分别奖励统防统治工作经费为每亩5元、10元、15元。

4、考核不合格的乡镇,在乡镇年度目标考核总分中扣1分。

五、本考核办法自年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