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秋覆膜工作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0 11:31:00

县秋覆膜工作指导方案

实现农业避旱减灾的有效旱作节水技术,秋覆膜是南部干旱带充分利用有限地表水资源。为了进一步巩固我县种植业结构调整效果,推进农业继续增效、农民继续增收,依照《县2011年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对2010年秋覆膜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任务

其中全覆膜0.6万亩,2010年全县重点区域秋覆膜任务1.2万亩。半覆膜0.6万亩。各乡镇具体任务见附表)

二、实施方法

第一阶段:筹措物资(10月10日—10月20日)县财政、农牧、监察、审计等部门推销秋覆膜所需农膜。

及时召开会议安排秋覆膜工作,第二阶段:组织实施(10月21日—11月10日)各乡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得力干部深入各村动员组织群众整地、施肥、覆膜。农牧局抽派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确保按期完成秋覆膜任务。

各乡镇及时登记造册,第三阶段:检查验收(11月11日—11月15日)覆膜工作完成后。上报秋覆膜工作总结。由财政、发改、农牧、审计、监察等部门成立秋覆膜验收组进行考核验收,并将结果上报县人民政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秋覆膜保墒增墒、促进丰收增产的重要作用,提高广大群众实施秋覆膜的积极性。

(二)加强技术指导。建立技术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制,把技术服务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地块,切实搞好秋覆膜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工作。

(三)突出典型带动。坚持走典型引导、辐射带动、重点区域推进的路子。

(四)加快工作进度。现在距土壤封冻不到一个月时间,覆膜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各乡镇要细化措施,倒排覆膜进度,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抢抓当前秋覆膜的最佳时期,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覆膜工作。

(五)加强督查。县委督查室要跟踪督查,对各乡镇秋覆膜工作实行周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安排不及时、覆膜进度慢或质量不高的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