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价格异常上涨预案

时间:2022-06-14 09:36:00

抑制价格异常上涨预案

为应对商品和服务价格异常上涨事件,保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物价局关于建立应对市场价格异常上涨工作预案意见的通知》(政办发[2003]82号)精神,制订本预案。

一、市场价格异常上涨是指市场商品和服务价格受非市场性因素的影响在一定区域内突发性的较大幅度上涨。认定市场价格异常上涨应同时具有以下5个特征:

(一)市场价格上涨是受非市场性因素影响引发的,如自然灾害、疫情、国内突发性事件、重大国际事件等;

(二)市场价格上涨是在短期内突发的;

(三)市场价格上涨的区域迅速扩大或有迅速扩大的趋势;

(四)一种或数种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时较大幅度上涨;

(五)市场价格上涨已造成市场秩序混乱和消费者心理恐慌,出现大量集中购买或抢购商品,部分商品在一定范围内脱销,对市场经济秩序、人民群众生活、社会稳定已产生或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和危害。

二、应对市场价格异常上涨工作预案的目标,是通过建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及时、灵敏地跟踪监测市场价格变动状况,在市场价格出现异常上涨的第一时间,迅速启动工作预案,组织和协调各方力量,快速运用多种手段和实施各种对策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平息市场价格异常上涨事态,恢复市场价格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稳定。

三、应对价格异常上涨的工作原则:

(一)快速及时原则。出现价格异常上涨或有可能出现上涨时,必须第一时间内快速报告情况,分析原因,判断性质,在第一时间内果断决策、启动预案,采取措施、控制局面,及时稳定市场价格。

(二)综合调控原则。针对价格异常上涨的不同情况,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舆论等手段,引导调节市场价格,迅速平息市场价格异常上涨。

(三)协调分工原则。应对价格异常上涨工作由县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

(四)依法行政原则。在应对价格异常上涨中,必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采取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和储备物资等措施,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出台干预措施必须依照《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和相关程序,经省政府同意后方可实施;查处价格违法案件,要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四、应对价格异常上涨的工作制度:

(一)信息通报制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发现价格异常上涨诱发因素或价格异常上涨时,应迅速将有关情况通报给价格主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应将价格异常上涨信息和应急工作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或反馈。

(二)应急资源调配制度。价格异常上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价格异常上涨状况,明确各成员单位承担的应急任务、应该采取的应急措施以及所应提供的人、财、物等应急资源,并视具体情况统一调配各成员单位提供的应急资源。

(三)价格监测和动态专报制度。根据价格异常上涨情况的不同程度,建立相应的价格监测和动态专报机制。应急情况下,一般应一日一报,必要时随时报告。

(四)应急值班制度。价格异常上涨期间,各有关工作岗位要确保有足够的人员值班,实时监控市场价格和接听价格举报电话;情况紧急的,实行24小时值班。

(五)价格调节基金制度。增强政府对市场价格的调控能力,尽快建立价格调节基金制度。

五、县政府成立县价格异常上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价格异常上涨应急的日常工作。

六、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一)制定、修改价格预警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

(二)根据市场价格形势,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判断认定价格异常上涨情况,决定实施或终止应急行动。

(三)根据应急工作需要,统一调配价格异常上涨应急资源。

(四)统一部署、指挥全县开展价格异常上涨应急工作。

(五)报请县政府按程序采取有关价格干预措施。

(六)报请县政府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储备物资。

(七)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一)负责价格信息的收集与传递;价格走势的预测分析;价格异常上涨状况的分析。

(二)负责起草、拟定具体工作方案,提出对策建议。

(三)负责联络、协调有关部门单位,组织实施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反馈决策执行情况。

八、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

(一)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对价格异常上涨情况进行监测、预测和分析,及时向政府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提出预警和应急意见,提出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商品储备等平抑市场价格和实行价格干预措施的建议,组织实施相关应急措施,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

(二)工商部门负责查处经营者利用市场价格异常上涨囤积居奇、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三)质监部门负责查处短斤缺两、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四)财政、经贸、粮食等部门按照职责组织好供应、销售等工作,保证市场供应,确保资金和物资及时调拨。

(五)公安部门负责维持社会治安秩序,及时处置因市场价格异常上涨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迅速追查和制止各类谣言,配合价格主管部门落实有关行政处罚。

九、应对市场价格异常上涨的主要措施:

(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接到或发现价格异常上涨时,人员各就各位,迅速掌握情况,分析判断异常上涨趋势,提出应急措施意见,及时向本级和上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迅速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价格异常上涨应急工作会议,通报价格异常上涨情况,认定价格异常上涨性质,明确各成员单位的任务、应该采取的措施以及所应提供的人、财、物等应急资源,作出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的决策。

(三)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及应急工作预案规定的分工原则和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头运行。

(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将价格上涨信息和应急工作情况向邻近地区的价格主管部门进行通报。

(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运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通过召开新闻会、公告、编印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向社会有关信息。

(六)价格主管部门迅速开展价格巡查,集中力量实施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趁机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防止价格异常上涨势头扩大蔓延。当监督检查力量不足时,可实施统一调配和紧急支援,保证市场价格检查力量。

(七)启动一日一报的价格异常上涨情况专报制度。价格主管部门每天将当天有关商品和服务价格异常上涨情况、上涨原因、未来走势及对策建议等向当地政府及省价格主管部门报告。如遇紧急情况随时上报。

(八)启动应急值班制度。及时把握市场价格动态,确保举报投诉电话全天畅通。

(九)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准,动用价格调节基金、粮食风险基金和储备物资,调节供求,平抑价格。

(十)启动干预措施的特别审批制度,报请省政府对部分价格采取限定差价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