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加强园林绿化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28 04:42:00

街区加强园林绿化整治方案

提高绿化质量。成立绿化工程质量督导组,搞好技术指导。分小组对各单位绿化质量进行跟踪检查指导,坚持指导在一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工程质量。

提高园林绿化水平,为进一步加快生态园林城区建设步伐。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创建省级人居环境绿化范例奖的总体部署,结合《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年至年冬春季节乡村园林绿化集中整治和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文〔〕174号)要求,特制定年区园林绿化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照人居环境范例奖规范和园林绿化集中整治活动的要求,年是区启动创建省级人居环境绿化范例奖的具体实施之年。区年园林绿化工作目标是:巩固园林城区建设效果,以建设生态园林乡村为目标,以创建人居环境绿化范例奖乡村为抓手,加大公共绿地建设力度,大幅度增加城区绿量,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突出抓好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化管理达标工作,使乡村生态环境有较大改善,景观品味显著提高。

二、工作任务

年我区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的任务是根据创建人居环境绿化范例奖规范及园林绿化集中整治活动的具体要求。

(一)加大公共绿地建设力度。提高绿地指标。

1.完成路立交桥游园建设任务(4公顷)

2.完成大道入市口游园建设任务(1.5公顷)

3.完成社游园建设任务(0.95公顷)

4.完成汽车站对面游园建设任务(0.2公顷)

5.完成街绿化带建设任务(0.28公顷)

6.带状绿地:位于路面积11公顷。形成新型观光农业林带。对于按要求种植的村民,政府给予一定补助。

(二)对现有公园、游园。

特别是铝城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对我区现有公园、游园、绿化带。主要包括:

1.完善人工湖水循环系统;

2.改造道路、照明系统;

3.对园内3座公厕、3座假山升级改造。

增加座椅、健身器材等设施,其它游园补植大规格乔木、品种月季。完全消除设施破损、功能不完善等现象。

打造中心路迎宾大道工程。为增加景观效果,同时。沿线人行道两侧能栽双排法桐的栽植双排法桐,沿线单位能拆墙透绿的全部拆墙透绿,并沿围栏栽植树状月季,临街楼房提倡“垂直绿化”

(三)以居住区、单位庭院绿化为基础。

以居住区、单位庭院为基础,以栽植大规格乔木、品种月季为主题,实施“见缝插绿”垂直绿化”屋顶绿化”工程。鼓励各居住区、单位积极开展绿化达标单位(生活区)创建活动,庭院绿化依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镇办主导、全民参与”总体思路开展工作。要求以辖区为单位。每个街道办事处年度完成2个市级园林式单位或小区、1个省级园林式单位或小区的创建任务(创建胜利给予适当奖补)逐步提高我区庭院绿化的整体水平。具体做法是

各镇办、阀门产业园区要采取有效措施,1.强力推进栽植大规格乔木、品种月季专项行动。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年至年冬春季节乡村园林绿化集中整治和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文〔〕174号)关于实施百万株较大乔木(胸径8cm以上)优质品种月季进市区植树建绿专项行动的要求。广泛栽植大乔木和月季,完成栽植任务。

区政府按需要购置垂直绿化苗木分发到各镇办,2.积极实施“垂直绿化”巩固垂直绿化效果。对各镇办垂直绿化普查的基础上。各镇办、各庭院单位分别缴纳种苗价值两倍的保活押金,以后根据成活数量退还押金。

区政府按其所建屋顶绿化的面积减免其相应配套费,3.鼓励开发商积极实施屋顶绿化。新开发、新建楼盘必需建设一定面积的屋顶绿化。否则规划审批时不予批准。

对镇办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验收,年4月底由区目标办、创建办、市政局及各镇办等单位共同组成考核小组。验收结果作为综合评比、奖惩的依据。

(四)创新举措。

打造一批精品街、精品园和绿化示范道路,依照《市公园、广场、游园精细化管理规范》和《市道路绿化精细化管理规范》强力推进公园、广场、游园、道路绿化整治和精细化管理达标工作。完全消灭行道树缺株死株,规格不一,公园、游园草坪斑秃,植物长势弱现象,使公园、广场、游园和道路绿化全部达到精细化管理要求。具体工作是

1.完成行道树补栽。

2.完善绿化带上水工程。

3.完成辖区局部杨树、泡桐行道树的清理更换和影响交通的行道树伐除、移植工作。

4.做好辖区法桐复壮维护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五)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绿地养护活动。发动工、青、妇等群团及社会各界组织。定期组织人员参与除草、清扫、浇水、施肥等养护管理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绿地养护活动,促进爱绿、护绿、养绿活动在全社会蓬勃开展。

三、保证措施

(一)广泛宣传。如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舆论工具作用,进行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提高全民“爱绿、护绿”意识。要配合创建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积极参与创立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领导。切实加强领导,要把绿化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区政府将把是否抓好绿化任务的落实工作做为考核各单位领导干部业绩的重要指标,列入年终目标考核体系,并做为评先条件。

(三)筹措资金。要广开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建设投入。区财政要在每年预算中安排必要的园林绿化建设和管护资金。同时,要依照市场经济规律,建立有效的投融资机制,多方吸纳社会资金,努力扩大融资渠道,采取共建、捐建、认养、冠名等形式,鼓励全社会参与绿化建设。有条件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要积极认建、认养绿地。

(四)健全制度。完善园林绿化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绿线管理,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