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消费工作综治方案

时间:2022-05-27 11:21:00

抑制消费工作综治方案

此次清理工作实行零报告制度。各有关清理主体要在12月11日之前将清理工作结果演讲区政府法制局。

特制定本方案。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清理抑制消费政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145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清理抑制消费政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56号)工作部署,做好抑制消费政策的清理工作,进一步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促进我区经济发展,现结合我区实际。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有利影响,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使我区有关消费的政策与法律、法规相一致,与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要求相适应,为保持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明良好环境。

二、清理范围和重点

区政府各部门,峡窝镇政府.各有关单位要对本部门年10月1日前的现行消费政策进行全面清理。清理重点如下:

(一)限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消费的规定;

(二)含有限制外地商品、服务进入外地.;

(三)对商贸流通业违法或者不合理的收费项目;

(四)对商贸流通业不规范的罚款项目;

(五)与商贸流通业优惠政策相抵触的规定;

(六)其他抑制消费的违法或者不合理的规定。

三、清理方法

即发文机关负责对本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依照“谁制定、谁负责”原则进行清理.多个机关联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主办机关负责清理。

四、清理工作分工

区政府办公室有关处室、区发展改革、物价、财政等相关单位配合。具体由区商务局对区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制发的现行有效的有关抑制消费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归类整理,区政府法制局会同区商务局负责组织对区政府文件中的有关抑制消费政策进行集中清理.列出目录,逐件提出初步审查意见;区政府法制局对初审意见进行审查,提出清理意见。

峡窝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有关抑制消费政策的清理工作。

区政府工作部门(含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负责本部门制定的有关抑制消费政策的清理工作。

区装备制造业基地(阀门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本管委会制定的有关抑制消费政策的清理工作。

五、工作方法

具体分为三个阶段此次清理工作从年12月4日开始至12月13日结束.:

(一)组织动员阶段。本方案规定的各清理主体应当根据区政府要求进行动员.制订清理工作方案,明确清理工作任务,保证清理工作条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

(二)清理审查阶段。各清理主体依照分工对文件中涉及抑制消费的政策、收费项目和罚款项目逐件逐项进行清理.

同时抄报市政府法制局和市商务局;对其中涉及抑制消费的罚款项目需要规范的,1.区政府制发的文件中抑制消费的政策需要修改或废止的,由区政府法制局、区商务局依照有关顺序报区政府研究决定。对文件中涉及抑制消费的收费项目需要取消、降低规范或者进一步规范的,要列出有关收费项目目录,提出处置意见或建议,交由区发展改革委、物价局、财政局研究处置。要列出有关罚款项目目录,提出处置意见或建议,由区政府法制局会同有关部门依照《省人民政府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若干意见》豫政〔〕57号)规定予以规范。

由其法制机构或法制工作专(兼)职人员及负责商务工作的同志依照有关顺序报本级政府或各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对其中涉及抑制消费的收费项目需要取消、降低规范或者进一步规范的,2.峡窝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制发的文件中抑制消费的政策需要修改或者废止的.要列出有关收费项目目录,提出处置意见或建议,交由区发展改革、物价、财政部门研究处理,同时抄报区政府法制局和区商务局;对其中涉及抑制消费的罚款项目需要规范的,要列出有关罚款项目目录,提出处置意见或建议,由其法制机构或法制工作专(兼)职人员会同有关部门依照《省人民政府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若干意见》豫政〔〕57号)规定予以规范。

要依照有关顺序予以修改或者废止。3.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制发的文件中抑制消费的政策需要进行修改或者废止的.

由区政府法制局、商务局将清理结果汇总形成清理工作演讲,经区政府同意后于12月15日前报市政府,同时抄报市政府法制局。峡窝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清理工作演讲,(三)验收总结阶段。峡窝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将清理工作总结于12月13日前报区政府法制局。应当对修改或者废止的文件内容、交由区发展改革部门和财政部门研究处理的收费项目目录、拟规范的罚款项目目录等作出说明。

六、工作要求

精心组织。各清理主体的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抑制消费政策的清理工作,(一)加强领导.对落实有关商贸流通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对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次清理工作要高度重视,成立临时工作机构,抽调专职工作人员,严格按要求完成清理工作任务。

讲求实效。各清理主体要制定抑制消费政策清理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二)周密安排.统筹考虑,周密布置。摸清拟清理的文件数目,做到不留死角,不存遗漏。各清理主体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拟清理的规范性文件分类整理,明确各工作阶段的时限,建立定期演讲制度,清理工作中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清理工作结束后文件中仍存在抑制消费政策,确保清理工作质量。

接受监督。各清理主体除组织各单位进行集中清理外,(三)开门清理.还应当引入“开门清理”机制,依照“企业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策”原则,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出具体清理意见,依照顺序提交本级政府或有关部门审定。

落实责任。区政府法制局会同区商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等部门,(四)加强指导.要在组织对区政府文件进行清理的同时,加强对全区清理工作的指导检查。要及时研究解决清理工作遇到困难和问题,认真组织检查或者抽查,对清理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导并跟踪落实,必要时报请本级政府予以通报批评,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