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领导点评部署方案

时间:2022-02-16 08:46:00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领导点评部署方案

为切实做好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局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根据德市工委〔2010〕68号《中共德阳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转发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领导干部点评创先争优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领导点评方式

局党组成员由局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局机关所属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由局党总支部书记进行点评。各党支部书记点评支委及党小组长。党小组长点评所属小组成员。

二、领导点评内容

领导点评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结合各党支部和党员本职工作进行。

(一)对各支部点评内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①对本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情况;②公开承诺事项兑现情况;③创建措施落实情况;④开展活动与促进工作有机结合情况;⑤履行管党责任情况;⑥活动效果情况。

(二)对党员领导干部点评内容。主要包括七个方面:①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②公开承诺事项兑现情况;③推动科学发展情况;④执行政策情况;⑤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情况;⑥关心服务群众情况;⑦分管(主管)工作情况。

(三)对普通党员点评内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①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②公开承诺事项兑现情况;③履行岗位职责情况;④服务群众情况;⑤工作作风情况;⑥工作成效情况。

三、基本要求

1、坚持实事求是。点评领导要全面准确地掌握各支部(党总支)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点评时不能掺杂个人感情因素,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进行点评,让各支部(党总支)和党员既感到有信心,又感到有压力。

2、坚持调动和保护党员的积极性。点评领导要全面地评价和肯定各党支部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对存在的问题要积极帮助分析原因、明确措施,充分调动和保护各支部(党总支)和党员的积极性。

3、坚持有利于促进工作。点评领导要针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正在干的事情,围绕各支部(党总支)职能任务和党员岗位职责,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工作建议,为各党支部和党员指明方向,促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4、坚持分类指导。根据各党支部党员的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对各党支部书记的点评,要高标准严要求,促使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无职党员,要结合在设岗定责中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点评。对年老体弱党员的点评,重在关心和鼓励,不宜提过高要求。

四、方法步骤

按照全市开展创先争优秀活动的总体部署,分别在2011年1月7日,2月1日进行点评,2011年3月至12月领导点评原则上每季度组织实施。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1、自我小结。局属各支部(党总支)和党员每季度对照上级党组织提出的活动要求,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对公开承诺兑现情况进行“回头看”,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形成情况小结。

2、调研督查。局党组要开展一次领导点评调研活动,对点评工作进行全面把握,全局发动,准确掌握所辖党组织和党员的真实情况。

3、通报情况。点评领导到各支部(党总支)召集该支部委员会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召开点评会,各支部(党总支)负责人把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情况、支部成员把个人创先争优情况向与会人员通报;各支部(党总支)召集本支部党员召开点评会,党员向党组织汇报个人创先争优活动情况。

4、开展点评。领导点评可采取会议集中点评、书面分散点评的方式进行,以会议集中点评为主。点评领导在听取各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员情况汇报后,结合督查情况,对各支部(党总支)和党员创先争优情况给予评价,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方向,严格要求,督促整改。

5、整改落实。各支部(党总支)和党员要按照领导点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抓好问题的整改,扎实抓好公开承诺事项的兑现。

五、组织领导

领导点评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种推进方式,又是一个必要的工作程序。各党支部要认真准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按期进行,确保领导点评工作顺利开展,真正让领导点评点出活动好态势、点出工作好成效、点出工作好作风、点出干群好关系。同时,要搞好舆论宣传,大力宣传领导点评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大力宣传在领导点评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发挥示范导向作用,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