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9 09:18:00

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方案

一、领导机构

进一步扩充*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留验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卫生局副局长唐小平担任。留验工作组由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应急办主任邓庆彪兼任。

二、工作制度

(一)工作协商制度。

在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机制框架下,建立重大事项会商制度和联络员例会制度,各成员单位要确定一名处级干部为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系工作。防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由联络员例会负责协商解决,重大事项由全体会议商定。

各成员单位要及时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有效推进职责范围内各项防控工作。

(二)信息通报制度。

各成员单位要指定专人每日负责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各自的疫情信息和最新工作进展,并以书面形式于每日16时前将截至当日14时的信息和工作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理疫情变化和工作进展等相关信息,每日汇总后,报市应急办。

各成员单位之间也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信息畅通,遇重要情况随时通报。

需要向公众通报的防控工作信息,归口市应急办统一。

(三)督办检查制度。

为保证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建立督办检查制度,定期检查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问题,重点督办中央和省市领导批示事项及会议决定事项的办理情况。

三、成员单位职责

(一)市应急办:负责综合协调和管理工作,负责信息的报送以及信息工作。

(二)市卫生局:组织贯彻实施甲型H1N1流感相关诊疗和预防控制技术方案,并组织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全市流感疫情监测、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和检测、疫情处置等工作;指导各区(县级市)做好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选派专家赴重点地区协助开展疫情处理和医疗救治工作;提出完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的策略、措施及建议。

(三)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召开新闻会,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报道甲型H1N1流感疫情变化信息和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机制主要进展,积极正确引导舆论;跟踪境内外舆情,及时澄清事实;加强网上新闻的管理和引导;协助相关单位宣传甲型H1N1流感防病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监测等相关信息。

(四)市发展改革委:参与编制应急物资储备计划,研究分析市场供求状况,指导、监督重要商品的政府订货和储备工作;负责全市储备粮的管理。

(五)市经贸委:按照《广东省药品储备管理若干意见》的规定,根据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需要,负责组织应急调用《*市药品储备目录》的储备药品。

(六)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各类学校、托幼机构的甲型H1N1流感控制措施,防止甲型H1N1流感在校内发生和流行,做好在校学生、教职工的宣传教育和自我防护工作。

(七)市科技局:负责组织科研力量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急技术科研攻关,统一协调、解决监测技术、药品、疫苗研发和应用中的科技问题;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最新科研进展等相关信息。

(八)市民族宗教局:负责涉及宗教事务的组织协调工作。

(九)市公安局:负责留验场所和隔离医院的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对拒绝隔离或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的,协助采取强制隔离措施。

(十)市财政局:负责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经费的保障和监督。

(十一)市交委:负责甲型H1N1流感防控人员和防控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

(十二)市农业局:负责防控甲型H1N1流感涉及的畜牧兽医工作,收集、整理、上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负责制订与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相关的动物疫情监测、疫病防控及检疫监管措施;负责组织甲型H1N1流感动物防疫疫苗、诊断试剂等应急物资储备及相关技术培训;负责指导各地动物防疫工作和稳定生猪生产。

(十三)市环保局:负责对收治甲型H1N1流感病例或留验人员所在地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废弃物的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

(十四)市市容环卫局:加强全市的清扫保洁工作。

(十五)市物价局:监测与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和流感药品、口罩等价格的市场动态,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

(十六)市工商局:负责维护市场秩序,根据有关单位通报的情况,对流入市场的污染食品、染疫动物、有毒有害物品进行查封、下架并交有关单位处理。

(十七)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甲型H1N1流感应急处理工作中对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督。

(十八)市旅游局:督促旅游企业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按照卫生部门指引,采取措施,防止甲型H1N1流感在旅游团队中发生和跨地区传播。

(十九)市外事办: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涉外事务,配合上级部门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通报情况,按上级要求接待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等方面工作。

(二十)市口岸办:负责协调口岸单位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防止疫情通过*口岸传播。

(二十一)市爱卫办:负责宣传发动群众,结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做好病媒生物防控工作;组织消杀队伍统一开展公共场所环境消杀行动。

(二十二)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负责组织白云国际机场和各承运航空公司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协调各承运航空公司提供有关乘客信息资料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二十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判定出入口岸需要隔离治疗或者留验人员,通知卫生部门接送到指定医院或者留验场所,并向上述相关人员发出告知书;同时向卫生部门出具相关函件,并做好交接手续;将需随访人员信息资料送交市卫生局或备查。负责对疑似病例乘用的出入境交通工具(飞机、车、船)实施卫生处理。负责组织做好口岸疫情预防宣传工作,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对疫情进行监测、预测,防治疫情通过口岸传播。

(二十四)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负责协助做好机场区域内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为地方卫生部门建立排查门诊场所提供场地。

(二十五)*铁路(集团)公司:负责做好火车站区域内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为地方卫生部门建立排查门诊场所提供场地。

(二十六)*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做好港口区域内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必要时,为地方卫生部门建立排查门诊场所提供场地。

(二十七)承担提供留验场所的单位:负责做好留验场所的服务保障工作。按相关要求,每名留验人员应单间留验。留验场所分清洁区、相对清洁区,有明显标识(清洁区为医务防疫等人员的工作场所,相对清洁区为留验人员居住活动场所)。留验房间应保持通风,及时清洗空调隔尘滤网,并进行消毒处理,必要时使用定向排气扇或电风扇。负责承担留验医学观察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食宿、整理房间等服务以及留验医学观察人员个人用品的洗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