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出租协税、护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7 04:13:00

房屋出租协税、护税工作方案

一、征管范围

凡是在*区范围内有出租房屋、并已取得房屋租金收入和经营性用房的单位和个人,均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有关房产税的规定缴纳税款。

二、政策规定

出租房屋的单位和个人,应按规定缴纳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房产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

1、单位出租的房产,以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综合税率为22.55%。

2、单位出租的房产租金收入应并入当期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3、个人出租的房产用于生产经营的,以租金收入为计算依据,综合税率为20.*%。

4、个人出租的房产用于居住的,以租金收入为计算依据,综合税率为9.83%。

5、无租使用和租金明显偏低的,无正当理由,地税局有权比照同类地段、同类房产的原值或租金核定标准。

6、如租房合同(协议)标明由承租人承担缴纳税款的,可由承租人负责缴税。

三、征管方式及程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有关房产税的政策规定,由地税局专人审核、计税并对票据进行管理,依法征收。

1、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在公安派出所和工商局(所)的配合下对本地域商业用房、出租居住用房进行分类登记,做好房屋出租经营基本情况的调查核实工作,填写《*区房屋出租情况统计表》,报辖区地税所审核并建立乡(镇)街道、税务所房屋出租情况的相应档案。

2、协征员根据地税所审核后的《*区房屋出租情况统计表》,填写《定额纳税通知书》,送达出租人或承租人签收。税款征收后,同时向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如当事人约定由承租方代交租赁税,完税凭证上的纳税人应填写出租人姓名,税款及完税凭证存根统一由地税所汇缴入库。

3、房屋出租纳税情况,由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房屋出租协税、护税管理中心于每月5日前填写《*区房屋出租情况统计汇总表》和《*区房屋出租纳税统计表》上报区房屋出租税收管理办公室。

四、工作步骤

20*年4月份用一个月的时间,对辖区内的经营性用房和出租居住房进行清理登记。具体步骤为:

第一阶段:4月4日—8日,组织培训阶段。对各乡(镇)、办事处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第二阶段:4月11日—30日,为宣传、摸底阶段。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地税所、工商所应同辖区公安派出所共同开展,对乡(镇)、街道办事处房屋承租人和租赁人及房产所有单位进行税收政策的宣传,包括税收政策、征收方式、征收期限、违规处理等,并建立“经营性房屋出租户”和“出租居住户”纳税台账。

第三阶段:5月份为申报、征收阶段,各房屋出租户到辖区指定地点进行申报纳税。对未申报户由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房屋出租协税、护税管理中心等部门联合催报。逐步形成房屋出租户自觉纳税的良好局面。

五、组织机构

为确保房屋出租税收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协调开展工作,成立*区房屋出租税收管理领导小组。

*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财政局法规税政科(区房屋出租税收管理办公室电话:*),重大事项由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日常工作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房屋出租协税、护税管理中心,由专职人员负责,受区房屋出租税收管理办公室业务指导。中心下设社区房屋出租协税、护税管理站,由社区专职人员负责。

六、工作要求

1、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地税所和公安派出所、工商所要统一思想,提高干部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依法行政落实责任,以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

2、认真搞好税法宣传工作,取得房屋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要考虑周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

3、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地税所和公安派出所、工商所应加强联系,相互配合,严格按税收政策的规定征收税款。

4、本《方案》由区房屋出租税收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