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甲型H1N1流感接触医学观察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8 05:43:00

县甲型H1N1流感接触医学观察工作方案

为科学地判定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一般接触者,对其进行追踪和医学观察,依法、科学、及时、有序地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在我县的进一步传播、扩散,现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传染病防控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一般接触者的判定

1、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的一般接触者

指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曾与甲型H1N1流感病例(含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以下简称“病例”)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7天内有过接触的,除已经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其他人员,主要为:

(1)与病例紧邻(居民楼指同一单元,平房指左右相联者)居住的非密切接触人员;

(2)与病例在一个非密闭教室内上课的教师和学生;

(3)与病例在同一非密闭工作场所的人员;

(4)与病例在同一非密闭环境下共餐的人员;

(5)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在最后一次密切接触后7天内的人员。

(6)其他与病例有过短暂的非密切接触的人员。

2、交通工具上的一般接触者判定

(1)民用航空器内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之外的其他人员,具体判定按国家有关部门传送的信息进行判别。

(2)乘坐非全封闭的普通列车,病例活动范围内除了密切接触者之外的其他乘客,具体判定按国家有关部门传送的信息进行判别。

(3)乘坐通风的普通客车时,与病例或疑似病例同车前后3排座位以外的乘客和驾乘人员。

3、在对病例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并被判定为一般接触者的其他人员。

在判定一般接触者,分析其感染发病的可能性时,要综合考虑与病例接触是否处于传染期、病例的临床表现、与病例的接触方式、接触时所采取的防护措施以及暴露于病例污染的环境和物体的程度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以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二、处理原则

1、一般接触者可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间是指一般接触者与病例或污染物品等最后一次接触之日起顺延至第7天结束。与密切接触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在该密切接触者排除之日解除。

2、居家医学观察按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落实,县甲型H1N1流感防控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做好密切配合工作。

3、在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前,要向一般接触者告知甲型H1N1流感医学观察的依据、期限及有关注意事项;告知负责医学观察的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做好科普知识宣传,包括甲型H1N1流感的临床特点、传播途径、预防方法等信息。

4、居家医学观察的一般接触者不得外出,与同居所的人员应分室居住。

5、医学观察期间,由县卫生局指定医疗卫生机构对一般接触者每天早晚各测量体温一次,并注意观察其它不适症状,如出现急性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实施医学观察的工作人员应立即报告县卫生局应急办,由县卫生局应急办立即通知负责转运的医疗机构,由其运送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县卫生局应急办应尽快组织专家组进行会诊、采样和检测,并对与其有密切接触的全部人员进行医学观察。

若发生其他疾病,可与负责医学观察的医务人员联系,安排就诊。负责医学观察的医务人员应事先通知一般接触者准备前往就诊的医疗机构,由负责转运的医疗机构运送就医,并做好适当防护。

6、对年老体弱多病者及婴幼儿除按规定测体温外,应注意有无其他病征,以免其在隔离期间发生意外。

7、实施医学观察的工作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

8、医学观察期满,如一般接触者无异常情况,由决定实施居家医学观察的部门及时解除医学观察。

三、各部门和单位职责

1、县防控甲型H1N1流感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全县一般接触者的居家医学观察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

2、各镇政府、农盐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本辖区一般接触者的居家医学观察和一般接触者的搜索工作。

3、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对一般接触者的判定、一般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工作的对口业务指导和实施医学观察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指导。

4、各地公安派出机构负责本辖区内一般接触者的居家医学观察的秩序维护工作,保证居家医学观察工作的顺利实施。

5、县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对交通工具进行管理和消毒。凡在行驶中发现病例所乘的交通工具除立即向县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外,并由县交通管理部门带领,一律直接驶往县指定地点,由县专家组对所有乘客和乘务人员接触情况进行判定,被判定为一般接触者的,由原车辆将一般接触者转运到其家庭。

6、一般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所在地的村委会、街道办事处等基层村民自治组织负责一般接触者居家隔离的落实,说服被实施医学观察家庭服从和落实医学观察工作人员提出的医学观察要求,调解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家庭的各项后勤保障,对周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会同卫生部门主动搜索符合判定条件的一般接触者,协助公安派出机构维护当地社会秩序。

7、各中心、镇卫生院(医院)、防保所、农盐场医院、村卫生室负责登记一般接触者的各种医学观察相关信息,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告知,每日对一般接触者的健康状况进行访视(早晚两次测试体温,询问有关健康情况),详细记录一般接触者的健康状况并向县卫生局应急办报告,给予一般接触者健康教育,指导医学观察家庭每日消毒,发现一般接触者异常情况时及时报告,按上级卫生部门要求落实各项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