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不正当交易自纠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2 08:46:00

旅游局不正当交易自纠工作方案

按照*市坛治贿发[20*]1号《关于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旅游行业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中央决定在全国集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这是一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要工作,对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护公平竞争,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依照党中央的精神和坛治贿发[20*]1号《关于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正确把握政策,坚持标本兼治,坚决纠正旅游行业存在的商业贿赂和不正当交易行为。通过开展专项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畅销机制,促进我市旅游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

(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商业贿赂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它破坏市场秩序,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党员、干部和企业从业人员,成为滋生腐败行为和经济犯罪的温床,直接危害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按照*市治理商业贿赂问题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要求,对旅游行业的商业贿赂问题及治理办法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时间从六月到十月,组织学习有关治理商业贿赂的政策要求,提高对治理商业贿赂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我市旅游行业实际,针对易发重点部位和环节进行自查,摸清旅游行业商业贿赂和不正当交易行为情况,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机关治理商业贿赂的有效办法,在治理商业贿赂中起到带头作用。

(二)认真做好整改工作。针对自查的问题,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找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提出整改措施加以整改,围绕进一步强化职能,提高服务质量,制定和完善管理规章,要端正经营思想,规范经营行为,做到严格自律。对于涉及旅游管理部门公务人员在旅游业务中利用职权收受贿赂的行为,要予以重点查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掩盖问题拒不自查的要严肃处理。要切实落实整改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建立健全旅游行业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要将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专项治理工作始终,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全行业对商业贿赂危害性的认识,形成反对商业贿赂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机关和旅游从业人员法律法规、纪律和职业道德的教育,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开展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自觉抵制商业贿赂意识。

(二)要把治理商业贿赂与开展旅游行风建设结合起来。按照自治区旅游局的要求,我市旅游行业治理商业贿赂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研:一是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在制订旅游规划、确定旅游项目、招徕旅游投资、举办旅游展会以及政府采购中,是否存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二是在行政审批、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工作中,是否做到依法行政,公开透明;三是在饭店星级评定、景区A级初评、旅行社初审等工作中,是否做到坚持标准,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四是旅游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是否存在通过商业贿赂获取非法利益的不正当交易行为。通过治理商业贿赂,促进旅游行风好转。

(三)要把治理商业贿赂与开展旅游诚信活动结合起来。旅游企业要互相监督,并做出以下八项承诺:诚实守信待客,杜绝欺诈行为;信守合同约定,树立行业形象;恪守职业道德,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旅游者安全;倡导理性消费,增强维权意识;强化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优化旅游环境,打造旅游品牌;弘扬优良传统,致力改革创新。引导约束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经营。

四、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治理商业贿赂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旅游业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切实加强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领导,*市旅游局成立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唐彤煜*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敖齐*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员:**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

**市旅游局旅游科科长

**市旅游局执法大队大队长、质监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协调领导小组对专项治理进行组织协调,开展调查研究,检查自查自纠工作的落实,受理群众举报。办公室主任*(兼),副主任:*,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