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无纸化传输方案

时间:2022-11-17 05:47:00

公文无纸化传输方案

一、工作任务及时间安排

(一)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中心端建设。

中心端设在行署办公室,是地区政府系统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的核心,是全地区电子公文交换、认证中心及电子公章制作中心,由地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负责技术建设和管理,行署办公室机要文书科负责应用管理。中心端在20**年4月10日之前完成建设并投入应用。

(二)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应用端建设。

第一期建设单位于20**年4月底完成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应用端的部署、测试工作并投入应用。

第二期建设单位于20**年8月开始建设,10月底前完成部署、测试并投入应用。

建设单位名单和批次详见行署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勒泰地区电子政务专网建设技术方案和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建设指导方案的通知》(阿行办发〔20**〕123号)。

(三)应用培训安排。

为确保完成建设任务,计划在20**年4月底前组织完成第一期41家单位的应用培训工作。列入第二期建设的单位培训工作安排在20**年8月-10月。每期培训安排5天左右。具体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四)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配套应用支持和技术保障服务系统建设。

1.电子政务专用短信平台系统建设。为确保依托地区电子政务专网建设的公文无纸化系统稳定运行,经地区纪检委、监察局同意,行署办公室统一组织采购地区电子政务专用短信平台系统,分别由新疆移动阿勒泰分公司和新疆电信阿勒泰分公司负责短信平台建设和提供移动短信终端。

由新疆移动阿勒泰分公司提供的短信终端将配发给各县(市)、各部门具体负责电子公文接收处理的工作人员专用。行署办公室将通过短信系统发送短信到各接收方的短信终端,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及时接收、处理电子公文,还将通过短信系统公文交换处理信息、工作通知等。

由新疆电信阿勒泰分公司提供的短信终端将配发给各县(市)、各部门负责电子政务专网技术管理维护的人员,用于接收专网管理和故障恢复通知信息,确保专网正常运行。

新疆移动阿勒泰分公司和新疆电信阿勒泰分公司将为地区电子政务短信平台系统提供优质服务和优惠的交费标准,包括全部短信终端设置为政府集团用户、不设最低消费、免月租费、网内通信免费、网外拔出按优惠价收费、接收免费等,并为行署办公室短信平台中心提供专用特服号码。

各县(市)、各部门必须将短信终端配置到指定的工作岗位,不得随意变更号码和停机,换人不换号,持机人员必须确保全天开机。

2.技术与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为充分利用社会专业资源做好地区电子政务专网和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的技术支持和维护保障等服务工作,由新疆西北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整合北大方正电子公司、曙光公司、博达公司、锐捷网络公司、网强信息技术公司、科士达公司、志冠信息技术公司等相关企业的售后服务力量和技术资源,与新疆卓越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地区电子政务专网和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技术支持和维护保障中心,设立热线服务系统,为各县(市)、各部门电子政务专网及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的应用提供统一的上门技术保障服务,确保依托专网建设的公文无纸化传输等应用系统稳定可靠运行。

二、工作要求

(一)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1.请第一期建设单位于4月5日前将本单位公章印模加盖在70克的胶版纸上,并附上本单位的正确全称、详细地址、上报行署的空白红头文件(上行文格式)等送行署办公室,各县市(市)、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参加培训时带来,用于扫描制作电子公章。

2.请相关部门确定参加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应用培训人员。参加培训人员为具体负责公文发送接收处理和专网技术管理的人员各1名。人员必须相对固定,不得临时替换和调配。各县(市)、各部门办公室负责人必须参加第一天的培训,以便部署相关工作。

3.参加培训人员在培训结束后,负责领取统一招标采购的相关软件和设备(包括短信终端等),并完成安装测试和应用建设工作。

(二)抓好配套建设工作。

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规划将实现行署和各县(市)、各部门之间公文(包括下行文和上行文)的上报和接收处理,同时将逐步实现各县(市)、各部门之间平行文的无纸化网上传输。请各县(市)、各部门根据上述规划,提前研究确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20**年将在县级以上机关推广应用公文二维条码系统。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印发的公文二维条码应用规范和要求,切实做好落实工作。在抓好公文无纸化的同时,积极推进纸质公文处理方式的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高本单位、本系统公文处理效率。

第一期建设单位在完成2个月的试运行后,将全面转入应用阶段。系统正式启用后,行署将通过网络进行文件、内部明电等公文的发送和接收,不再用传统邮寄方式发送和接收纸质文件。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县(市)、各部门分管办公室工作的领导作为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统筹安排,合理分工,认真做好具体工作。

(二)遵守规范,完善制度。为确保全地区政府系统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的正常运行,行署办公室将于近期印发《地区政府系统电子公文传输管理办法》、《地区政府系统机关公文二维条码应用规范和要求》和《地区电子政务专网应用和管理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各县(市)、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切实贯彻实施,规范开展电子公文的应用工作。要结合实际,调整公文处理流程和方式,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确保公文无纸化传输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稳步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