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创建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3 01:21:00

三三创建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对街道社区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推进城镇化战略,坚持“明确目标抓基础,因地制宜搞服务,分类指导创特色,以点带面促提升”的工作思路,以加强街道社区基础建设和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各种社区资源,集中力量培养树立一批居民群众公认、工作成绩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社区典型。并通过总结推广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改进和加强我县街道社区党建工作。

二、工作目标

以实现街道社区党组织“五个好”为总体目标,以创建惠及群众的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为主要任务,不断扩大城镇基层党组织的组建面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着力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和发展经济的能力。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达到以下具体目标:

(一)街道社区领导班子及成员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勤政廉政,团结协作。

(二)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能够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共产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街道社区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运行规范,社区共驻共建机制完善。

(四)社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社区治安良好。

(五)每个社区都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创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六)社区群众和驻区单位对街道社区党组织工作满意,街道社区党组织得到社区群众的拥护。

三、工作原则

(一)服务中心原则。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在发展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为城市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分类指导原则。要坚持深入基层,多方借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工作原则,不搞“一刀切”。对基础条件好的,要实行全面推进,注重规范和提高;对存在困难和问题较多的,要因地制宜,夯实基础,逐步推进。

(三)共驻共建原则。要进一步完善区域党组织共建机制,使驻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参加社区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党建工作基础较好,财力、物力较强的优势。要建立在职党员社区表现考评制度,促使他们参与社区建设与服务,履行党员职责和义务。

(四)开拓创新原则。要在注重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总结推广典型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子,不断改进街道社区工作的组织方式和领导方式,推进社区基层基础和民主政治建设。

四、工作任务

以实施“三三创建”工程为载体,重点要落实好以下工作任务:

(一)加强“三项建设”

1、加强社区党组织网络建设。要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的要求和“便于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四级党组织网络建设。今后新调整社区、村改社区和新建居民小区都要同步建立党组织。要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社区党建范畴,确保党建工作不留死角。

2、加强社区领导班子建设。要把社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及时调整软弱涣散的党组织班子,尤其要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鼓励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居委会成员中的党员交叉任职,提倡社区党组织书记与主任“一肩挑”。要采取公开招聘、民主推选、从机关选派等方式,把综合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热爱社区工作的同志充实进社区领导班子。鼓励企业下岗职工、复退军人和大学生中的党员到社区任职,不断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力争经过2—3年的努力,45岁以下社区干部成为主体,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80%以上。要按照“上调一级”的要求,年内把社区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一遍,每期时间不得少于3天。其中新任的班子成员、新增加的党务工作者要在县委党校集中培训2-5天。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各社区都要建立健全党组织议事、党组织决策、党组织服务、党组织活动等工作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推进社区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3、加强社区党员队伍建设。要积极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健全社区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双管”、流动党员“参管”的各项工作制度。要根据各类党员的不同特点,建立党员社区活动卡,在职党员社区表现反馈卡、流动党员管理卡、社区志愿者活动卡、党员联系户登记卡等“五卡”,使党员亮明身份,明确责任。要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采取课堂讲课、观看电教片、考察观摩、举行读书会、知识竞赛等方式,保证每名党员全年参加集中教育培训的时间累计不少于6天。要深化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结对扶贫”等服务活动,为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发展党员工作。

(二)建立“三个机制”

1、建立区域党组织共建机制。要深入开展共驻共建工作,切实加强社区与驻区单位之间的联系,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等协调机构,定期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协商议事。要借鉴非建制性联合党委的做法,加强对区域性党组织共建的指导和协调,依托街道社区探索建立区域性联合党组织,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参加,充分发挥他们在社区建设和服务中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2、建立社区服务机制。要把搞好社区服务作为社区党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统一规划,分批建设,逐步形成以街道服务中心为主体,以社区服务站为基础,社区志愿者组织为骨干的服务网络。要把开展社区服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健全完善社区服务的长效机制。

3、建立社区工作保障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发(2004)34号文件和市党办发(2006)3号文件精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具体办法,切实加强社区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建设。年内要建设两个办公用房在80平米以上、活动场所在200平米以上的标准化社区。力争通过3年努力,所用社区都能达到这一标准。要加大社区办公经费投入力度,确保每年向每个社区划拨的经费不少于1万元。要逐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落实好“三险”,解决他们工作的后顾之忧。

(三)创建“三型社区”

1、创建“服务型”特色示范社区。以铁西社区和天北社区、天南社区为重点,紧紧围绕社区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辖区单位党组织的参与协同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寻求社区党建工作与社区服务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改善社区服务设施,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拓宽社区服务领域,坚持开展便民服务、救助服务、再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环境美化服务、社会治安服务等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其中,要向市委组织部推荐铁西社区作为市级党建工作特色示范社区创建典型,重点进行培树。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使该社区在基础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建设以及在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等方面取得成效,创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形成典型,为其他社区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2、创建“管理型”特色示范社区。以站前社区和镇西社区为重点,大力推进社区党组织各项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进程。要不断改进和加强对社区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类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教育到位、管理有效、活动经常。要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各类党员作用的有效途径,针对社区党员队伍“成份多样化、需求个性化”的特点,认真落实社区党员分类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措施,积极为党员发挥作用创新载体、搭建平台。要研究完善区域性党组织实施共驻共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以双向服务、双向促进为目标,进一步整合和利用社区内的各种资源,更好地推进社区建设、服务群众。要加大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指导力度,坚持一手抓党组织组建,一手抓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

3、创建“文化型”特色示范社区。以河东社区和镇郊社区为重点,发展社区文化,建设文明社区。要设计好区徽、区歌、区旗以及社区目标、社区精神、社区理念,巩固社区思想文化阵地。要制定完善居民道德行为规范,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院、文民小区等评选活动,提升居民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要加强居民活动室、健身室、图书室等阵地建设,组建秧歌队、体育健身队、合唱团、各类球队等业余文体组织,办好社区文化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科普、教育、娱乐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

五、保障措施

为确保“三三创建”工程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实施,要认真落实好以下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由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街道党工委具体负责,财政、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建设等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切实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中心任务来抓,党组织书记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

2、实施分类指导,搞好督促检查。街道社区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具体创建规划,并认真落实。街道党工委要认真做好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县委组织部将适时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尽快取得实效。对于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表彰,对于工作迟缓、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责任。

3、做好典型宣传,推动整体工作。要及时总结不同类型社区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并通过新闻媒体及时予以宣传报道。对于成功典型,要及时召开经验交流会予以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3年努力,力争使90%以上的社区党组织达到“五个好”的总体要求,80%的社区创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从而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