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坚持三三要求抓好中层职位竞争上

时间:2022-06-03 05:29:00

区坚持三三要求抓好中层职位竞争上

**区通过立足实际、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在全区开展和指导各单位根据管理权限实行中层职位竞争上岗,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三”要求,确保竞争上岗工作有序开展。*年以来,通过竞争上岗共有321位同志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一、把握三个“重点”。一是注重制定方案的严密性。认真制定中层职位竞争上岗方案,使方案既符合文件精神,又切合本地实际。方案初稿拟定后进行充分酝酿讨论,反复征求意见,确保可行性、操作性。竞争的岗位、报名条件、竞选程序及评分等方面规定做到具体化、详细化。推出竞争岗位的名称与“三定”方案保持一致,职数控制在“三定”方案规定数以内。方案一经研究确定,严格按照方案进行各道程序,一般不能临时更改。二是注重组织实施的严谨性。每一步骤、每一环节都做到认真对待,一丝不苟,确保顺利实施。试题的组织力求科学严谨,把好质量关。业务性强的部门,笔试试题的业务知识占80-85%左右,时政、法律等公共知识占15-20%左右,其它部门的业务知识所占比例适当降低。面试试题尽可能反映竞争者的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判断推理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面试答辩的评委坚持公道,正派,掌握一定业务知识、有一定领导经验,做到答辩评分公正、准确。三是注重确定人选的慎重性。既要把握竞争者笔试、面试的综合得分,更要把握竞争人员的基本领导素质、业务素质和以往的工作表现、工作经历。把群众评议结果和德才表现放在首位,即使个别笔试、面试得分较高者,但群众满意度、德才表现较差的,也不能确定为任用人选。

二、严把三道“关口”。一是把好公开关,增强竞争上岗的透明度。全面公开竞争职位、任职条件、竞争程序、竞争办法等规定和程序,让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都公平地在“阳光”下竞争。二是把好公平关,扩大竞争上岗的参与度。通过江北区党政网络信息系统、区政府宣传窗、《新江北》等载体,让竞争者和广大群众充分了解竞争上岗的程序及内容。做好宣传工作,打消思想顾虑,引导符合竞争条件的同志都参加竞争。所有竞争者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不搞论资排辈。三是把好公正关,增强竞争上岗的公信度。不搞关门点将,坚持比武选将,综合分析笔试、演讲答辩、民主测评和组织考察等方面的情况,合理确定人选,真正做到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在研究决定经充分酝酿,由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上岗人选。

三、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党管干部原则与竞争择优的关系。竞争上岗的全过程坚持在党委(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切实体现党管干部的干部工作原则。二是要处理好笔试、面试、群众测评与组织考察的关系。力争通过面试答辩、群众测评、组织考察等形式较为全面地反映干部个人的理论素养、组织能力、创新意识、群众基础和公认程度等综合情况,避免出现高分低能、会说不会做、会考不会干的现象。三是处理好工作连续性与交流轮岗的关系。所有竞争上岗的单位,原则上确保业务工作连续性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中层干部交流轮岗,特别是重点岗位、热点岗位的交流轮岗。中层干部在同一职位连续任职满六年或同一科室担任领导职务累计满九年的,一般应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