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处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28 01:35:00

港航处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市港航处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港航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调动我处干部职工团结进取、务求实效、扎实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提高港航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地贯彻落实局党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现结合我处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结合解决“破旧、克满、戒躁、纠散、反奢、防片”六个方面的问题,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改善服务,弘扬新风正气,努力建设一支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港航管理队伍,树立良好的港航形象,为推动我市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和要求

总的目标要求是:注重深化对局党委在局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认识,使全处干部职工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注重解决突出问题,使全处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进一步转变,贴近群众、服务业户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工作热情,完善工作制度,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环境。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绩效优”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和科学发展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荣辱观,建立教育、管理、监督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要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党的宗旨观、群众观、荣辱观、效率观,做到知荣辱、做表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思想障碍及各种问题,在精神状态上解决“无所作为,不思进取”的问题。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紧密结合我市港航的实际情况开展好学习工作,从思想观念、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态度、依法行政、工作效率、执行纪律、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找差距、查不足,搞好自查、自评自纠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要重点查纠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有工作不落实、办事拖拉、思想懒散等问题;作风实不实、服务态度和质量好不好;有无形式主义、虚报浮夸、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畏难发愁等现象。是否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害怕触及困难和矛盾,不愿深入基层下到一线,不愿调查研究,不愿帮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二查工作态度,看工作是否积极主动、有开头、无结尾;是否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事业心、责任感强不强;是否消极被动地等事做,对工作没有前瞻性,领导安排做啥就做啥,推一下动一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三查工作纪律,看有无政令不通、有禁不止、纪律涣散等问题,有无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是否遵守请销假、交接班制度,上班时间有无擅自串岗离岗、扎堆聊天、玩扑克、玩游戏等问题。

四查服务质量,看是否存在态度蛮横、言语粗鲁、仪容不整等行为,是否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看说话办事是否做到热情、文明、礼貌,有无态度冷漠、敷衍推诿现象。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害怕触及困难和矛盾,不愿深入基层下到一线,不愿调查研究,不愿帮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五查廉洁自律,看能否自觉执行廉政纪律和法律法规,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贪污浪费、收受贿赂、徇私枉法等现象;是否有单位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

要采取个别走访、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查摆干部职工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收集听取意见,认真分析研究,找准问题和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处理好活动与工作的关系,做到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活动推动港航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三、实施步骤

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从5月开始,年底结束,共分4个阶段。

第一阶段(5月25-31日):制订方案、宣传发动。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调查分析,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制订方案,做好开展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广泛宣传和发动,调动全处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营造浓厚氛围,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第二阶段(6月):认真查摆,深刻剖析。采取措施,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查找问题和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把问题找准、查全、分析透。一是对照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情况,认真查摆存在的的问题。二是通过座谈会、交流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互相沟通、互相启发、互相帮助、互相提高,提出自身存在的问题。三是通过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根据自己存在的问题,从多个方面认真进行剖析。要高度重视,真正触动思想,深入查找问题,不怕揭丑,不怕丢人,要联系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扎扎实实,不能应付了事、讲空话、大话,要真正找到存在问题的症结,为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奠定基础。

第三阶段(7月至10月):集中整改、建章立制。各科室及工作人员要针对查摆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以及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部位和环节,认真研究,明确整改目标,提出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立即改,立即改有困难的,分别列出时间表和指定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各科室要搞好对工作人员整改情况的督导,办公室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落实和经验总结,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应付走过场、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科室,办公室要提出意见,要求推倒重来,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成效,做到有触动、有改善、有提高、有收获。

第四阶段(11月至12月):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深化巩固活动成果。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加强行风建设,完善政务公开、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长效管理机制。使干部职工思想上有触动、实践上有行动、工作上有推动,真正改出动力、改出干劲、改出效率,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平有大的转变和提高。在我市港航行业形成作风硬、劲头足、业务精、效率高、风气正、人心齐的良好风气。

四、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

各科室要高度重视,要将这次活动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按照活动方案,扎扎实实抓落实。要将这次活动作为推动港航工作上新水平的重要举措,用活动成效来检验工作的成果。要认真搞好这次活动的考核和评价,将其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市处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特别是对重要环节、重点工作、重大问题亲自抓落实、抓督导、抓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调度、督导和检查。坚持月调度、周督导、平时检查,对每个阶段都要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各科室要正确处理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互相结合、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努力推动港航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