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干警廉政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0 10:29:29

全体干警廉政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开展廉洁从政教育活动,以案明纪,防微杜渐,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增强全体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强化宗旨意识,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为全面完成司法行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一是全体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二是全体干警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吸取反面典型案件教训,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使全体干警在现实工作中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自觉维护和严格执行党纪国法,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全体干警廉洁从政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教育内容

以思想道德和法纪教育为引领,以防范廉政风险为核心,以履行岗位职责、规范从政行为为教育形式。重点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省《三十条》、市《六要六不要》、县纪委《十二条》等一系列重要党纪、政纪、法规、规定。使全体干警能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分析、解决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牢牢把握执政为民的本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是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教育。认真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法》及《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的基本内容,领会精神实质,强化全体干警法制意识,增强法纪观念,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是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举办一次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授课的廉政讲座;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干警到法院旁听庭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对全体干警进行一次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警积极参加县纪委统一组织的廉政知识测试活动;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原则,局主要领导与各股、室、处、所、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和廉洁自律提醒,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与本单位的干警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和廉洁自律提醒;制定一套明确、具体,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

四、方式步骤

此次干警廉政教育月活动从2014年8月1日开始到8月31日结束,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8月l日―-8月12日)

1、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廉政教育月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活动内容和方法措施。

2、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进行充分的思想发动,形成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8月13日一8月27日)

1、加强学习培训。局将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和个人自学等形式,以及集中观看反映党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的文献片、影视剧、《廉政中国》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组织全体干警经常参加教育活动。通过辅导、学习、研讨和剖析等,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

2、注重实践养成。要以岗位履职为基础,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为动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开展基层调研、结对帮扶等活动,使广大干警在履行岗位职责和服务基层群众中接受教育、历练品质、锤炼党性。

3、丰富活动载体。要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开展富有特色、具有教育意义、切合岗位实际的廉政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廉政承诺书、廉政短信、廉政顺口溜等方式,着力构建司法行政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在全系统进一步形成和巩固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氛围和风尚。

(三)总结提高(8月28日一8月31日)

全面总结廉政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各股、室、处、所、中心要将活动开展情况、特色做法等,于9月2日前上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几点要求

1、要提高认识。开展全体干警廉政教育月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一项探索和实践,也是深入推进我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有效抓手。局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统筹安排,做到工作有部署、有开展、有总结、有提高,确保主题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

2、要突出特色。大胆创新,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切实使全体干警受到心灵洗礼,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3、要严格督查。活动期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对各股、室、处、所、中心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切实将廉政教育月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