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三短一简实施办法

时间:2022-01-16 09:40:05

招商局三短一简实施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内部制度建设有关精神,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现就“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三短一简)制定如下具体实施办法,请各科室认真遵照执行。

一、开短会

(一)把握会议原则。从严控制会议的数量、时间、参会对象、规格和议程,以少、短、简、精为原则。能在现场召开的会议不在局机关召开;除重大会议外,一般只安排分管领导出席;在某一时段同时召开的多个会议,实行并会套开。

(二)控制会议时间。局党组会议、局(办)办公会议、局(办)务会议等会议时间控制在半天内,安排的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其它一般会议应控制在2小时以内;提交会议审议或讨论的文件及汇报交流材料至提前半天印发与会人员,各科室组织召开的会议不超过半天。

(三)严肃会议纪律。禁止与会人员缺席、迟到、早退,建立缺席、迟到、早退通报制度。严格禁止与会人员进行与会议无关的活动。遵守会场秩序,手机设置静音模式。各类会议不得安排到风景名胜区或豪华宾馆、涉外宾馆召开,不得以开会名义安排公款旅游。会议除统一发放的会议材料和文具外,不得安排其他纪念品。

二、发短文

(四)减少发文数量。本着少而精、简而实的原则,坚决减少发文数量,做到可通过电话、复印批示件或内网传输等解决的不印发纸质件,能用“白头”印发的不用便函或传真,能用便函或传真印发的不用正式文件。所有文件必须严格控制印数,坚决减少印文数量。

(五)压缩文件篇幅。文件要突出主题,简明扼要。印发的各类文件一般不超过3000字,个别重要文件一般不超过4000字;各单位(科室)报送的请示、报告一般不超过2000字。各单位原则上只保留1种简报,单篇信息或简报字数一般不超过1500字。

(六)规范文件办理。以局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先经单位(科室)负责人签字认可,再报局办公室审核,分管领导审批,主要负责人签发。

三、讲短话

(七)减少会议讲话。市局召开的全系统会议,原则上安排一位领导作主题讲话,交流发言不超过3位,每位发言不超过10分钟,减少一般表态性的讲话。

(八)限制讲话时间。重要会议讲话、报告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一般性会议讲话控制在20分钟以内。一般性会议提倡作提纲式的即席讲话。

(九)控制讲话篇幅。重大会议讲话稿一般不超过3000字,在其他会议上的讲话稿一般不超过2000字,会议典型发言材料不超过1000字。

四、简办事

(十)严格活动审批。除上级明确要求的检查考核外,尽量不安排其他面向基层的检查考核活动。各单位(科室)不得自行制定针对基层的检查、评比等活动。确需开展检查、考核、评比的,报局长办公会审批。

(十一)精简各类活动。以精简、务实、高效的原则,从严规范下基层的公务活动,努力控制下基层人数,轻车减从,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在工作检查和调研中,对于同一单位,提倡多个单位或科室成立工作组开展联合检查和调研,努力减轻基层单位接待负担。

(十二)严控商务活动。除具有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的庆典等活动外,局领导一般不出席礼仪性的庆典、剪彩、开工、奠基、揭幕、竣工等商务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