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系统三讲三提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5 10:38:43

环保系统三讲三提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年”和“环保基层基础年”活动,全力推进环保工作科学跨越发展,进一步增强环保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局党组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环保系统中广泛开展以“讲责任、讲作为、讲纪律,提境界、提标准、提形象”(简称“三讲三提”)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争先、率先、领先”为目标,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在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和精神状态等方面影响环保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全市环保系统干部职工以更高的境界、更高的标准、更好的形象,推动环保工作科学跨越发展,努力在服务全市新一轮大发展中实现环保工作的大作为、大提升、大突破。

二、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理论、分析形势、查摆整改,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抓落实就是能力,干成事就是水平”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用真诚和行动赢得群众信赖支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树立全市环保“一盘棋”的思想;筑牢“人人都是环保,事事塑造形象”的理念。以“争先、率先、领先”为目标追求,着力解决精神不振、眼界不高、安于现状、被动应付;不思进取、无所作为、推诿扯皮、效率不高;纪律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律不强等方面问题,在全市环保系统形成人人攀高比强,事事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用一流的作风和业绩树立环保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时间,自2013年5月15日开始,至6月15日结束,分学习动员、查摆整改、交流总结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5月15日—5月21日)

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各单位采取不同形式学习有关文件资料及会议精神。开展“工作为什么、岗位是什么、在岗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大讨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摩大项目,感受大发展、大跨越、大干、苦干、拼命干的氛围,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查摆整改阶段(5月22日-6月8日)

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或交流谈心等活动,采取自己提、相互评、群众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围绕科室职能、职责、岗位要求及“三高一大”的标准,认真查摆自身在责任、作为、纪律,境界、标准、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切实整改到位。深入开展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标准化的要求,进一步调高标准、明确要求、完善机制,全面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三)交流总结阶段(6月9日-6月15日)

召开总结交流会议,发现亮点,树立典型,深化提高。围绕活动主题,立足岗位职责,组织开展《做最美的自己》主题演讲活动。组织对学习笔记、剖析材料、整改方案等材料的观摩评选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整个活动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对分管科室、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和帮助,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各区局要在市局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调度督查。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协调和调度督查,对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严格把关,防止走过场。各区、各科室单位要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办公室要注意及时发现和推广典型做法和经验,指导面上工作的开展。活动结束后,各区局、各科室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写出总结报告。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和载体,大力宣传此次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我局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营造创先争优、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三)做好结合文章。要做好与“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年”、“环保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和“联百企,访千村,入万户”活动相结合,按照边学、边改、边促的要求,做到活动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双促进,以业务工作成果检验活动成效,用活动激发的动力实现环保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进一步提升干部形象,提升单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