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调控方案

时间:2022-11-25 08:23:38

节能降耗调控方案

为做好全年的节能降耗工作,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区的节能任务,按照市政府节能降耗的精神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区节能降耗工作,提高控制能源消耗的能力和水平,制定2012年节能预警调控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节约资源基本国策,正确处理预警调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控制增量与调整存量、依法监管与预警调控、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按照早预警调控、扩大调控范围、降低调控幅度的原则实施节能调控,进一步加强节能技术进步和管理。紧紧围绕建设成为繁荣、魅力、和谐的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提高全民节能意识,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节能,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确保全面完成2012年节能目标任务。

二、目标任务

(一)全区节能目标:万元GDP能耗:2012年比上年降低3.7%以上,累计降低7.26%以上(比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2012年比上年降低4.61%以上,累计降低9%以上(比2010年)。

(二)全区调控目标:当全区万元GDP能耗、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幅度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及任务进度要求,用电增长幅度突破控制线时,根据完成节能任务的需要,启动节能调控方案,确保完成节能责任目标。

三、调控重点

以下企业、产品和项目是调控的重点:

(一)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

(二)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1年本)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

(三)单位产品能耗超过能耗限额的企业;

(四)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用能设备(工艺)的企业;

(五)耗能总量大、污染重、单位能耗高、附加值低的产;

(六)未按我区有关规定实施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的重点耗能企业;

(七)用电较大的服务业企业实施用电负荷控制;

四、调控程序

(一)区经信局、统计局根据每月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耗和半年全社会用能、用电量等指标数据,对全区节能降耗整体形势进行分析,及时把握趋势变化;每季度根据区经济和能耗核算结果,对全区能耗总量、结构等进行动态分析并形成综合评价报告报区政府,由区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启动相应预警调控方案。

(二)季度核算数据初步确定后,对出现能耗异动情况的企业(单位),区政府启动节能降耗预警调控方案。根据市政府要求立即实施限制高耗能产品产能等调控措施,并按月向市政府节能办报送调控措施实施情况和调控效果。

(三)异动情况消除后,区政府将及时解除预警。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节能主管部门和统计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认真履行职责,共同做好预警调控工作。对实施预警调控的企业,要及时通报发展改革、建设、环保等部门和电力、金融单位,在项目审批、信贷投放、电力供应等方面进行控制。加强对节能预警调控重要性、紧迫性的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各办事处和重点耗能企业要进一步落实节能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对节能降耗预警调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调控方案顺利实施,确保调控指令落实到位。

(二)着力做好公共机构节能调控。一是抓好空调系统节电,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夏季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二是抓好照明系统节电,公共区域院落照明实行间隔开灯,使用节能照明灯具,推广应用智能开关,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淘汰低效照明产品,除重大的庆祝活动外,一律关闭景观照明灯。三是减少电梯使用。机关办公场所三层楼以下(含三层)原则上停开电梯,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倡导工作人员四层楼以下不乘电梯。四是抓好办公设施设备节电,电脑、打印机、碎纸机等常用办公设备,不用时应及时关闭,减少待机能耗;减少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用电设备的开启数量和使用时间。

(三)推广应用节能“四新”,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加大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推广应用的工作力度,落实加快高效节能电机推广应用的意见,贯彻国家淘汰白炽灯的方案要求,开展节能灯、节能电机等高效节能产品财政补贴推广活动。对列入淘汰目录的落后生产能力和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加快淘汰更新步伐,尽早形成节能效果。

(四)进一步健全能耗统计、监测体系。区统计局将加强能耗统计、监测体系建设,做好能源生产、流通、消费统计工作,全面提高能耗指标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能源消耗状况。各用能单位要加强能源利用的计量、记录和统计工作,依法履行统计义务,如实提供统计数据。积极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审计、能源平衡和能源利用监测工作,深入研究能耗指标与有关经济指标的关系,科学设置监测指标体系。对不能客观、真实、及时、准确、全面提报统计资料,甚至肆意篡改统计数据的单位和个人,依据《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从严查处。

(五)建立节能突出问题约谈制度。对用能用电增长过快、未按规定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评估审查且不能限期整改、执行节能预警调控要求不到位、严重违反节能法律法规和标准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对不落实整改要求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追究单位和个人的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