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2 11:30:05

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着力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集中在6月份深入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活动。通过专项工作,落实相关主体的责任,进一步提升全县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督促旅游企业健全完善安全制度,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着力做好企业内部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建立安全长效机制,推进建设和谐、美好的旅游环境,更好的服务于全县“平安”工作提出的“保九争银”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推进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工作,成立以旅游委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工作开展,以旅游安全线上的工作人员为成员,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对全县的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协调好各旅游企业,研究解决整治中突出的问题,确保整治工作的有序、有力开展,收到实效。

三、工作内容

“旅游安全生产月”工作以“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为主题,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旅游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活动。召开全县旅游系统安全生产月工作动员大会,传达文件精神,明确工作要求和具体安排。各旅游企业要根据专项整治的总体部署,制定企业自身的工作方案,进行部署和发动。在6月9日面向市民举行旅游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接受咨询,发放旅游安全宣传资料,普及旅游安全生产知识。

(二)开展旅游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举办警示教育会,通过剖析旅游行业内的一些旅游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促使旅游企业绷紧安全生产的弦。在旅游企事业内部摆放安全知识和典型案例的展板、主题挂图等宣传资料,时刻保持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三)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全县旅游从业人员举办一次旅游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主要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近期国家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文件、安全生产常识及事故案例分析,

(四)开展旅游安全专项督查活动。联合卫生、质监等部门开展一次旅游安全专项督查活动,重点检查旅游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并督促及时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务求实效。建立专项整治责任制,全面落实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严格按照整治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整改,真正做到依法监管、安全生产,切实维护我县旅游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利用学习会、旅游大讲堂和旅游质量提升活动等平台载体,进一步宣贯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媒体,借助省市旅游系统信息平台、山旅游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短信平台等及时发送工作信息,提高全社会人士对旅游安全的关注和认识,推动全县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做好总结,回顾提升。各旅游企业要做好工作的台帐整理和工作总结,在6月30日前将有关材料上报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在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给出指导,深化安全生产的整治工作,建立安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