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1 09:43:57

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根据市旅游局《全市旅游行业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旅游工作实际,决定在我市旅游行业开展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动员和组织各旅游经营单位广泛参与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市旅游行业牢固树立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旅游安全责任制,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市旅游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2013年6月1日至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各旅游经营单位要围绕“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广泛开展宣传。各旅游经营单位要充分利用旅游网站、游客接待中心、A级以上景区(点)、旅游星级饭店等旅游场所开展旅游安全宣传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旅游“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如需征订“安全生产月”宣教产品的单位,请与市安全生产协会联系,电话:,联系人:。

(二)开展旅游安全警示教育。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防止旅游交通、火灾、食物中毒等各类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各旅游经营单位要针对近年来发生的旅游安全事故特点,开展旅游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积极参与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举办的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展览,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座谈,对典型的旅游事故进行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推动工作。各旅游经营单位要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旅游突发事件应对手册》,切实增强旅游从业人员、游客的安全理念,夯实旅游产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思想基础。

(三)开展旅游安全预案应急演练。各旅游经营单位要根据自身情况,协调组织旅游安全应急演练,切实提高旅游应急实战能力,如进行演练,请事前请把活动时间、地点告知市旅游局执法大队。

(四)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纠。以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A级以上景区(点)等旅游企业为重点,在企业内部广泛发动员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活动,全面普查企业安全风险点,及时纠正和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隐患,切实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五)完善制度,建立台账。

从2013年起,所有旅行社、A级以上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星级饭店,实施旅游安全管理登记备案和初步辅导机制,在营业前未进行安全管理登记备案的,经督查限期未整改的,该旅游企业涉及旅游安全方面的事宜将不予确认。为方便工作联系和交流,请各企业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加旅游安全生产专用QQ,号码为: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抓好落实

市旅游局成立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二)统筹谋划,加强协调。

市旅游局将与公安、交通、安监、消防、海事等各部门加强沟通和协调,统一开展活动,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宣传,营造声势。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市旅游局将在市旅游局网站和其他各媒体上进行不同形式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