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内部规范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4 08:38:51

司法局内部规范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不断提高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我市律师事业良性循环发展,依据《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全省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规范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规范年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体现,是完善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律师事务所自律管理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律师事务所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市律师事业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相关县(区)司法局要加强检查指导、各律师事务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人,把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规范年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件大事来抓,促进我市律师事业良性循环发展。

二、检查指导,明确责任

市局将分阶段对各律师事务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制作检查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和总结评比的重要依据。相关县(区)司法局要把开展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规范年活动作为2012年律师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成立律师事务所内部规范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活动方案;要定期、不定期深入所辖律所逐一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将各活动阶段的信息和材料及时报送市局。各律师事务所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坚持制度创新,对原有的内部管理规范进行整理和修订,进一步完善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和自律管理等机制。

三、积极落实,注重实效

各律师事务所要按照省厅文件要求,抓好落实。及时召开合伙人会议,专题学习、研究省厅文件精神,结合本所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并落实责任人员。并通过召开动员会、个人自学、所内交流等形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开展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规范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参加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所要做到开会、学习、讨论有记录,心得体会有笔记。

各律师事务所要深入开展以查思想、查管理、查执业行为为重点的“三查”活动。“三查”活动以律师事务所自查为主,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自查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自查自纠阶段结束前,每个律师事务所都要结合本所实际情况,查摆出本所真实存在问题,并作书面记录。

各律师事务所针对自查自纠出的本所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集中精力,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并贯彻落实。落实整改工作要逐项明确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限,边查边整改,整改措施要见实效,并注重长效机制。活动结束前,律师事务所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

按照省厅文件要求,市局将会同市律师协会分阶段对每一个律师事务所进行验收,并对每一个律师事务所作出验收结论。检查验收以听取汇报,查看各类资料、会议记录等方式进行。验收不合格的,要限期整改。对于活动开展扎实、成效显著的律师事务所,市局和市律师协会将适时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