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外贸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3 03:06:49

工商联外贸发展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皖政〔2012〕50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外贸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皖政办〔2012〕33号)精神,积极应对当前外贸面对的严峻形势,扎实推进外贸调结构、稳增长、促平衡,努力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实现稳中求进目标,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快外贸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积极扩大进出口规模

(一)以出口企业上年出口实绩为基数,基数内每出口1美元补助0.03元人民币;超上年实绩增量部分,每增加出口1美元补助0.05元人民币。

(二)对生产加工型企业自营进口机电设备生产线、整机关键零配件等先进设备和技术的每美元贴息1.5分钱,贴息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外贸公司手续费按合同金额给予不超过0.5%的补贴,单个企业补贴不超过20万元。

(三)对参加华交会、广交会等国内展会的企业,每个摊位补助0.5万元人民币;参加境外展会,与省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配套,补助参展企业1个展位及1名参展人员费用的20%-40%(天数为会展期间和必要的撤换展时间)。

(四)鼓励企业开展各类认证。对企业开展产品国际认证、境外商标、境外专利申请等发生的费用,给予不超过30%的补贴。

(五)设立出口品牌培育专项资金。支持出口企业加快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对获得商务部、省和市“重点支持和发展的出口名牌”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

(六)加大外贸孵化支持力度。每年补助辅导费用10万元人民币。加大对获权企业的孵化、催化力度,促进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尽快走向国际市场。对当年首次实现进出口业绩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奖励5万元人民币。

(七)对在境外开办生产性企业、研发中心、资源开发企业、经营性公司、营销网络和办事处等,开展业务期满一年,并有带动本地产品出口实绩的企业,按投资性质分别给予补贴。对在境外开办生产型企业、研发中心、资源开发企业的,每家补助5万元人民币;其他类型的每家补助2万元。

二、进一步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八)外贸政策资金尽早、尽快、足额拨付,原则上外贸促进资金当年5月底前拨付到企业。

(九)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在退税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力争当月申报、当月审批、当月退税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积极扶持新办企业和中小型出口企业退税业务办理,符合条件的企业经审批可提前办理应退税款退库。

(十)加大对外向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小微企业“统借统还”贷款作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开展出口基地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业务,大力发展出口买方信贷业务;积极指导企业用好省中小进出口企业专项担保资金担保融资。

(十一)扩大出口信用险承保额度,提高覆盖率。对在国家指定从事信用保险业务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出口信用的保费支出,按年度出口信用保费实施支出额(按当时外汇牌价折成人民币)的40%给予补贴。

(十二)推动进出口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扩大“外保内贷”融资规模,增加贷款企业数量。

(十三)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财政逐年增加外贸发展促进专项资金规模,为我市外贸企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各县区也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设立外贸发展促进专项资金。

三、优化外贸发展环境

(十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积极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肥海关驻淮机构开展业务创造条件。

(十五)扩大检验检疫分类管理和“绿色通道”企业受惠范围。落实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收费减半政策。免收小微型企业一般原产地证书费及工本费。实施加工贸易优惠措施,凡符合政策规定的,品质检验费减收30%,扩大免验产品种类。

(十六)完善出口分类通关制度,推广进口分类通关改革,开展无纸化试点。争取在我市或企业设立保税仓库、保税工厂和出口监管仓库。建立“大客户”服务制度,指导申报A类和AA类企业。为重点项目进口设备争取税收减免优惠,提供货物通关前预审核服务。

(十七)积极推动进出口核销制度整体改革,完善货物贸易外汇管理,逐步实行总量筛选、动态监测、分类监管。

(十八)强化贴进企业服务,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完善落实外贸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对口联系服务机制,对年进出口额50万美元以上企业实行包保责任制。

(十九)加大外贸工作考核。对县区实行外贸工作年度考核,对主要工作指标进入前三名的县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8万元、5万元。政府每两年开展一次市“外贸10强企业”评比活动,对10强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奖励办法另定)。

(二十)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细化工作措施,创造性开展工作,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