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厉行节约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23 05:42:24

残联厉行节约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单位的实际,现就厉行节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节水节电

1.干部职工应增强“节水节电、人人有责”的意识。

2.室内温度高于33℃或者低于10℃时,可以使用空调。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2℃,开空调时要注意关闭门窗,下班前半小时和离开办公室半小时以上的应关闭空调(下午下班关闭空调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提倡使用电风扇降温。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坚持不用即关,减少待机耗电。办公区域光线足够的情况下不应开启照明灯。坚持人走灯关,杜绝“长明灯”现象。提倡干部职工不乘电梯或少乘电梯。

3.用水后随时关闭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

4.水龙头、开关等水电用具出现损坏时,应立即通知物业公司修复。

二、进一步节约公务车经费

1.机关实行车辆定点加油,限车限号,定点维修。减少非公务用车。

2.严格执行《机关公务车辆管理补充规定(暂行)》(合残联〔2011〕102号),坚持统一调度,合理安排,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范围与用车时间,领导和各处室工作人员因公用车时应提前通知办公室,做到统筹合理安排。

3.驾驶员使用车内空调时应注意节能减耗。领导和工作人员开会时驾驶员如需在会场外长时间等待,应尽量减少使用或不使用车内空调。

4.保持公务车辆整洁卫生,驾驶员平时多动手擦洗,以节约车辆清洗费用。

5.办公室统一办理2张公交IC卡,给机关工作人员因公外出时使用,用完归还办公室。

6.机关车辆无法安排时,经办公室主任同意后方可乘出租车。费用报销按合残联〔2011〕102号文件执行。

7.机关各处室向省市机关报送文件和资料时,在非紧急情况下一般不派车,由办公室视情统一办理。办公室每周一、三、五下午有专人前往市政务中心进行公文交换,各处室需报送市直机关的文件资料应提前交至办公室。

8.各直属单位应参照上述条款,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相应的公务车经费节约措施。

三、进一步节约印刷品和标牌类经费

1.提倡并落实网上办公,实现无纸化办公。

2.最大限度减少外印。各处室、单位应尽可能利用本部门、本单位的设备印制文件、资料等。

3.严格执行定点印刷制度。确需外印文件、资料等印刷品,费用在1000元以下的,由处室(中心)提出,分管该处室(中心)的领导批准;费用在1000元以上的,由处室(中心)提出,经分管该处室(中心)的领导同意后报主要负责同志批准,会办公室统一安排,认真进行询价比价之后确定承印单位,由处室(中心)或会办公室负责办理。

4.会标、奖牌、证书等定制,会办公室统一询价比价后,报分管后勤领导确定,由会办公室安排有关人员办理。

四、进一步节约大型活动和宣传经费

1.各类光盘和宣传展板的制作,部门或单位提出方案和经费预算,经分管该部门或单位的领导同意并报理事长批准后,由部门或单位组织实施。

2.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组织各类大型活动,应先编制活动方案和经费预算,经财务室审核、分管处室或单位领导同意后,报理事长或理事长办公会议批准,由处室或直属单位组织实施。

五、进一步节约零星维修和改造经费

1.各处室、各单位需要零星维修办公室、会议室、训练室等,由处室、单位提出方案,会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实地察看并提出意见,经分管后勤领导同意后,由会办公室或单位负责办理。

2.在政府招标标准以下的公共设施、场所、设备等改造,由有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编制改造方案和经费预算,经财务室审核,报请理事长或理事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后,由办公室和下属单位组织实施。

六、进一步节约业务培训和外出学习考察经费

1.系统内业务培训、各类专项业务培训和外出学习考察活动要从严控制,注重经费的节约。各处室、各单位如因工作需要,确需举办各类培训和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应先编制培训方案和经费预算,经财务室审核、分管处室或单位的领导同意后,报理事长或理事长办公会议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培训、考察实施过程中应严格控制经费开支,不得突破预算。

2.个人参加上级单位或有关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外出学习考察时,应严格执行有关财务制度,并严格按照培训考察主办单位通知的经费标准报销,不得报销与培训无关的费用。

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1.本实施意见的组织实施工作在理事长领导下,由分管后勤工作的副理事长负责,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负责抓好本处室、本单位的具体实施工作。

2.本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纳入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廉政建设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