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党工共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0 09:37:57

总工会党工共建工作意见

2012年是全面实现《市工会2009-2012年发展纲要》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深入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实现我市工会组建工作全面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总工会十四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现就“深入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促进工会组织建设新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为统领,以“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市委办公厅《转发〈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合办〔2010〕12号)、按照“实名制建会,台账式管理”,“创新机制,多措并举”的建会模式和工作要求,继续发扬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工作热情,全面完成好2012年工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建会重点

1、2012年工会组建工作重点是:商务楼宇、专业市场、建筑劳务企业、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组建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产业工会要围绕上述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实现新的突破,其中所在辖区商务楼宇和专业市场工会组建率要达到70%,新建规上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要全部组建工会。

2、把建立独立的基层工会委员会与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建会方式,以建立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为重点,最大限度地把小微企业职工发展到工会中来。

三、工作要求

各级工会要把实施“两个普遍”工作与“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紧密结合,深入基层,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确保完成市总下达的2012年建会任务,实现全市企业法人建会率达80%,企业职工入会率达85%。(具体任务见附件1)

1、认真调查摸底。针对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点多、面广、变化快等特点,各县(市)、区(开发区)、产业工会要以全总《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为基础,加大调查摸底力度,扩大调查摸底范围,做到不漏查、不漏核、不漏登、不漏建。

2、在实行“实名制建会、台帐式管理”的建会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全市工会组织“四级台账”,即,市级、县(市、区、开发区)级、乡镇(街道、社区管理委员会)级、社居委(村)级工会组织台账。加强对企业组建工会工作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规范建会程序。企业工会建会要做到有申请、有批复、有名册、有活动,及时给新入会会员发放会员证。

3、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会要充分利用政策平台,积极协调,加强与组织部、建委、人社、国税、地税、工商、统计和工商联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4、市农林水工会、市建筑企业工会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在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会、建筑劳务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中与各县区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确保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筑劳务企业建会工作有新突破,农民工入会有新发展。

5、进一步组织开展好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各级工会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需要,通过自培送培、以会代训、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不同形式,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特别是新任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强化工会干部创先争优、服务基层意识。2011年新任工会干部原则上要全部参加2012年度工会干部培训。

6、全面加强职工之家创建工作,把创建星级职工之家作为衡量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标准,突出“四抓”,“两确保”。即,抓未获星级职工之家企业工会和新建企业工会创建工作;抓职工之家创建过程,强化职工之家硬件建设和工会作用发挥;抓“单位创建,会员评家,评选认定,动态管理,定期考核”的考核体制建设;抓跟踪评价,打破职工之家“一次评定,终身荣誉”的机制。确保职工之家建设长效性;确保职工之家真正成为职工满意的家。

7、切实加强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社区)“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和工会组织建设的领导,把创建合格、先进、示范、十佳县区工会和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社区)工会作为创先争优,规范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社区)工会组织建设主要内容,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社区)工会在推进“两个普遍”中的重要作用。

8、严格信息报送和考核制度,各县(市)、区(开发区)、相关产业工会每半月上报一次“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信息和《新建会企业工作进度表》(附件2),十月底前按建会的不同形式及时上报《新建独立企业工会委员会登记表》(附件3)、《工会联合会委员会登记表》(附件4)、《联合工会委员会登记表》(附件5)和《新发展会员登记表》(附件6)及工会组建申请、批复等材料,同时报送电子版,并作为考核依据。

“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是推动我市工运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工会要认真探索和总结活动中的好方法,新经验,及时发现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推动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