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五老建设意见

时间:2022-07-04 11:01:48

关工委五老建设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的优势,努力把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五老”队伍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思想政治坚定,人生经验丰富,德高望重,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极其宝贵的重要资源,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是党和政府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全市近10万名老同志满怀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精神,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革命传统、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文化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证明,建立一支覆盖面广、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五老”队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组织基础,也是适应新时期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迫切需要,因此,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推进“五老”队伍建设。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未成年人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发挥他们的力量教育孩子,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关工委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多渠道、多层次地做好发动工作,动员更多的“五老”致力于关心下一代的崇高事业,切实发挥“五老”在培养青少年方面的重要作用,营造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始终保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旺盛活力。

二、多措并举,不断壮大“五老”队伍

“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要采取多种途径和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各区市要继续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发展规划,力争“五老”队伍每年都有较大发展。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业要重视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加快推进步伐,缩小空白点,从发动老同志协助党团组织做好本单位青年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做起,积极发挥好老同志的特殊优势,搞好传帮带,力争关工委组织建设有新突破。

(一)组织发动。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动员“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实现“老有所为”的主渠道,本着自愿、量力、就近和“做一件不少,做得越多越好”的原则,通过召开会议、登门聘请等多种方式广泛进行发动,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五老”的优势,鼓励那些身体好、热心青少年工作、年龄相对较轻的老同志,尤其是近几年刚退下来的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要把这项工作纳入组织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纳入老干部工作年度目标,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考核,确保兑现。

(二)“五老”带动。各级关工委要注重发挥现有“五老”队伍的作用,以他们自身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影响和带动周边的老同志,要求“五老”骨干把动员老同志走出家门,踊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自己的一项工作任务,以吸收更多的“五老”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努力扩大“五老”队伍的覆盖面,提高影响力。

(三)表彰推动。要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宣传“五老”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心系国家、情铸未来、主动作为、乐于奉献”的“五老”精神,以激励广大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责任感和光荣感。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在表彰老干部先进个人时,应注意给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安排一定的名额,以推动更多的老干部主动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中来,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辐射力。

三、搭建平台,为积极发挥“五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要发挥“五老”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为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尽心尽责,当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宣传员、社会风尚的监督员、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

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关工委要保护好“五老”的积极性,为他们开展工作和发挥作用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一)加强学习培训。要从政治上关心老同志,组织“五老”人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还要不断学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要按照《市关工委2010—2014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定期举办培训班,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作辅导讲座,力争三年左右把县以上关工委成员轮训一遍。

(二)为“五老”开展工作提供方便条件。各级关工办要努力为“五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相应的服务,进一步优化工作环境,改善办公条件,尽量提供相关的报刊学习资料和必要的交通工具,适当安排就地就近参观考察和文体活动,为广大老同志心情愉快地投入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关心“五老”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要提醒老同志既要主动作为,又要量力而行,在保重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做好工作。各级关工委应建立重大节日走访慰问“五老”制度,努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体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关工委要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时总结“五老”先进典型,树立标兵,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五老”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定期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议,表彰先进,推广经验,切实将老同志的作用发挥好、保护好,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