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全年防汛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9 08:53:00

镇村全年防汛工作意见

年是建党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之年,更是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第一年,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和保障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上级提出防汛工作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全年的防汛工作提出如下意见,望认真贯彻执行。

一、防汛工作总的要求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奔着“团结协作、下级服从上级、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制定和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建立科学的防洪抢险救灾体系,做到河堤不决口,内涝少成灾,应急有措施,立足抗大洪、防大涝,确保河、流浩河等重点堤防安全度汛。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主要任务目标:

1、确保河河堤、路口安全度汛。

2、所有拦河闸由水利站负责检修,西太祉庄闸、泉庄河闸由西太祉庄负责看护,丰台拦河闸、东丰台漫水坝由东丰台看护,鸿雁沟女儿村闸由女儿村负责看护,确保闸坝运行启闭安全正常。

3、各村庄、单位辖区内的排水设施、田间和大棚区沟渠畅通。

4、各管区、村庄负责辖区内危房的排查、维修和抢险,镇教委办负责学校、幼儿园危房的排查和维修,要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度汛安全。

二、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

镇成立防汛指挥部,并设立“一室七组一队”,即: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工程技术组、物资供应后勤组、交通运输组、供电、通讯联络组、治安保卫组和医疗救护防疫组、信息宣传组、防汛应急抢险队,具体负责全镇的防汛工作。各村庄也要成立防汛指挥组,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做到每项工作、每处隐患都有专人负责。

镇防汛指挥部负责全镇的防汛抢险指挥工作,指挥部成员负责各管区和河各堤段的防汛工作,其他防汛机构、队伍要在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1、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职责:

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七个防汛工作组的协调、调度,上传下达汛情和防汛指挥部命令,直接指挥防汛应急抢险队组织抢险救灾。

2、工程技术组工作职责:

负责堤坝道口堵复和技术指导、危险地段的工程处理、水闸等工程设施的科学调度。

3、物资供应后勤组的工作职责:

负责防汛物资、生活物资的准备和供应,各村庄防汛物料的落实。

4、交通运输组的工作职责:

负责车辆、拖拉机、大型机械的调度,落实镇指挥部集中使用的车辆、各堤段和各村庄使用的车辆的调度指挥,负责防汛物资的调运,部分群众的转移,指挥联络用车。

5、供电、通讯、联络组工作职责:

确保汛期电路、通讯线路畅通无阻,通讯联络人员的调配,确保通讯情报传送及时准确。

6、治安保卫组工作职责:

负责堤坝、村庄农户、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财产、生命的安全,打击不法分子乘机破坏,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7、医疗救护防疫组工作职责:

负责堤坝防汛队伍、转移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

8、信息宣传组工作职责:

负责抗洪抢险时信息的上报及宣传。

9、防汛应急抢险队工作职责:

负责紧急情况下的抢险救灾任务,镇防汛应急抢险队主要由50名基干民兵组成,其中常备队20人,负责日常河、流浩河堤防工程巡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各村庄也要落实不少于5人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负责辖区内的工程隐患、内涝、危房的排查和学校、弱势群体的抢险救灾任务。

三、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为确保堤防不决口,内涝不成灾,遇洪水有对策,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落实村级防汛队伍。防汛队伍的建立是防汛工作的首要任务,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要存在半点麻痹和侥幸心理。要建立村级防汛指挥组和防汛队伍(包括抢险队、后备队),防汛队伍必须实实在在的落实到人及详细联系方法,编好花名册、编好队。名单于6月15日前报镇水利站存档,各村指挥组组长由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由村主任或治安主任担任,成员由村“两委”成员组成,村级防汛队伍负责疏浚田间排水沟,并安排专人负责五保户、困难户的救助抢险,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演练,确保遇大汛迅速到位、忙而不乱。

二是落实防汛料物。防汛料物的落实,是安全度汛的关键。因此,各村必须把镇防汛指挥部分配的防汛号料任务落实好,并按照品种、数量、储存地点、保管人,逐一登记造册,专人保管,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三是排查工程隐患,制定度汛方案和抢险预案。会后各村庄要立即对辖区内的工程设施及危房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对闸门启闭机等要进行试运行,发现隐患及问题要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置,各村要制定好各自防汛应急预案,落实好各项应急措施。

四、对危险的平塘沟渠设立和修复警示标志

各村要本着真正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利用枯水期设立和修复平塘沟渠警示标志,所设警示标志塘渠名称、位置需详细填写统计表,年6月15日前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备案,由防汛指挥部安排专人检查,检查结果列入工作考核。镇教育办、各学校、各村庄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宣传意识教育,确保不出学生溺水事故。

五、落实防汛责任,严格防汛纪律

防汛抗洪是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为确保各项工作安排、命令执行到位,全镇安全度汛,特制定防汛工作责任制。

1、各村庄、单位负责人对辖区内防汛工作负总责,要坚决执行镇党委、政府及镇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切实做好防汛工作,对防汛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解决,并及时上报。若因工作失误造成损失,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2、镇、村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要认真做好防汛的组织工作和技术工作,加强工程管理,做到昼夜值班,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掌握雨情、汛情、工情、险情,逐级向上汇报,如果擅离职守,造成工作失误,根据情节轻重予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给予处分。

3、有关部门根据防汛工作分工,在防汛抗洪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顾全大局,考虑上下游、左右邻的关系,相互协调,积极工作。

4、镇水利站在汛期要加强工程管理,保证工程设施始终处于良好状态,随时掌握上报水情、工情、险情,并及时上传下达。

5、严格组织纪律,保持高度一致。在汛期无论哪个村庄、哪个单位和个人,都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认真履行职责,又要密切配合、团结合作。要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要服从统一指挥,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对在抗洪抢险中不负责任、玩忽职守、临阵脱逃、拒不参加抢险者,要严肃处理。

6、各村庄要组织人力、物力提前清除河、河及各排水干沟的障碍物。对溢洪大闸、放水洞、闸门启闭机要进行试运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有大棚区的村庄,要按照要求对各棚区的排水沟进行疏通清障;对堵死的排水沟在汛前保证排水畅通。逾期不清理造成灾害的要追究村庄负责人的责任。

7、各村要结合去年防汛预案运行情况,对本村的预案进行适时修订,特别是对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要重点落实预警通信、群众安全转移及安置等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适应性和操作性。对群众转移线路、转移地点进行广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同时要配备好手摇报警器、铜锣、小喇叭等预警设施并落实好报警人员。主汛前有条件的村庄要组织模拟防汛抢险和群众转移演练,确保大汛到来时,临危不乱,组织有序。

8、各村要对村庄危房,镇教育办要对学校、幼儿园的危房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摸清病危房底子,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做好房屋修缮和人员物资转移抢险安排,确保安全度汛,不出事故。各村、单位已将危房排查底子相片和村干部包危房户安全度汛名单报水利站备案,包危房责任人要时刻关注危房情况,遇到险情能及时排除险情或转移人员到指定安全地点。

9、大力表彰先进,严明赏罚。对所有单位、村庄和个人,凡认真贯彻防汛工作指示,服从统一指挥,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在抗洪抢险中做出显著成绩的,给予表扬和奖励。对违犯上级规定玩忽职守,随意妄为,不听指挥,干扰防汛工作而造成事故者,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危害严重者要追究刑事责任。

镇将组织专人成立督察组自6月15日开始,对各村庄的防汛物料、防汛人员安排、防汛应急预案及排水沟清理、警示牌设立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予以当场打分通报,此分数纳入年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