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所法律入社区活动意见

时间:2022-05-30 09:08:00

区司法所法律入社区活动意见

根据司[]20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更好地适应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司法部关于开展“法律四进”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以创建基层平安建设为着眼点,以提高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入手,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实实在在地为基层组织、为基层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提高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的实际效果,推动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努力为建设“平安”,促进我区社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努力实现以下工作目标:推动基层普法进一步扎实深入开展,基层干部群众法制观念、法律素质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进程,各项管理进一步规范;帮助社区居民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法问题,促进基层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协助基层做好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工作,全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推进基层平安建设进程。

三、主要任务

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及时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帮助和法律服务,推进依法治理和平安建设。年内,侧重抓法律服务进社区。法律服务进社区的主要任务:

1、协助社区完善管理制度,促进社区做好“四民主、两公开”工作;

2、协助社区建立法律宣传栏,每季度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稿件;

3、以居民学法学校为阵地,每年为居民开展法律培训2次以上;

4、广泛开展送法进社区入户活动,积极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和办案办证等业务咨询,每年不少于2次;

5、了解、掌握当地矛盾纠纷情况,协助、指导调委会化解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力争实现矛盾纠纷一般民间100%不出社区。

6、了解、掌握当地帮教工作情况,重点与1-2名刑释解教人员结对开展帮教活动;

7、优惠担任法律顾问,优惠当地群众的诉讼和非诉讼案件,优惠办理见证、公证事项;

8、为当地符合条件的弱势群体及时提供法律援助。

此外,要通过发放联系卡、开设热线电话、直接进社区入户等手段,方便群众咨询、联系,使法律服务人员与基层群众保持零距离接触。

四、组织形式

为加强“进社区”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区局决定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组员的法律“进社区”服务机构小组,开展挂钩点服务,法律“进社区”服务机构小组负责挂钩方面的组织、协调工作,促进法律“进社区”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五、具体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法律服务“进社区”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整合职能,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行政人员参与挂钩点服务既是转变机关作风的内在要求,也是培养和树立有为才有位思想的有效途径。司法行政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认真组织,及时做好方方面面的协调工作,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二)要进一步建立责任制,落实工作

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重在服务,贵在坚持。司法行政机关、法律“进社区”服务机构小组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一要建立领导挂钩责任制。法律“进社区”服务小组负责抓好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工作,督促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建立法律服务机构责任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确保认真履职,热情服务。三要建立法律“进社区”工作责任制。在“进社区”工作中,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既要配合做好服务工作,又要主动做好组织和协调工作。法律“进社区”服务小组要定期与挂钩点单位联系,了解、掌握挂钩点单位及其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及时协调组织法律服务人员进点提供服务,确保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四要建立督查制度。要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正,并做好检查情况的登记和通报。五要建立工作汇报制度。区局法律“进社区”服务小组每季度向区局领导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表报服务工作的具体数字。

(三)要进一步培养典型,扩大宣传

在开展“进社区”工作中,司法行政机关要经常深入了解、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工作的亮点,总结经验,积极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活动开展的情况,推广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调动广大法律服务人员和行政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扩大社会影响面,推动整个活动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