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精神创建意见

时间:2022-05-30 08:18:00

司法精神创建意见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是加快湄洲湾港口城市建设步伐的关键一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战略目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坚持教育为先,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1、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要广泛开展“回顾‘十五’光辉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十五”时期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学习宣传“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和重要任务,积极开展形势政策巡回宣传报告活动。深入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宣传教育,大力发扬“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常之中的极强烈的责任感”和“三平精神”,紧紧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形成同心同德和谐、安定团结促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2、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以纪念建党85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爱祖国、爱、爱、爱”宣传教育活动,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力度,专题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经得起考验,确保理想信念不滑坡,信念不含糊,不动摇,努力践行“八荣八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进一步增强热爱、建设、发展的意识。宣传一批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区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3、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继续全面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积极配合全国开展的以“讲文明、讲礼貌、树新风”为重点的“同迎奥运,共建文明”主题活动。要进一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三德”教育,坚决抵御各种腐朽没落思想文化的侵蚀。进一步开展敬老爱老助老、“送温暖,献爱心”、结对济困、学雷锋志愿者服务行动、无偿献血、扶弱助残、保护环境、婚育新风进万家等道德实践活动。

二、加强机关诚信建设,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1、加强机关科室建设。机关各个科室“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承担者、执行者,加强科室建设意义重大。要用足够的精神切实把科室建设抓好,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科室,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做到科室有任务,人人有责任。

2、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要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继续开展“创文明行业,建设满意窗口”、“共筑发展环境,优化发展环境”等活动;要推进诚信建设,深入开展“共铸诚信”活动,加强诚信建设;要加强党员干部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第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道德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3、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要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取信于民。要认真贯彻实施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做好绩效考评工作,把责任落实到各级领导、每个人员、各个岗位和各个环节中去,坚持纠正遇事推诿、办事拖拉、超时办结等问题,建立“行业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管理体系。以良好的机关作风,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提供优质的行政和法律服务。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

1、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要认真贯彻执行区委文明办《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办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把创建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司法行政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同时部置,同时检查,同时落实,确保活动顺利进行,迎接第十届文明单位的考评。

2、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机制。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要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人员的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队伍履行工作职责的能力,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新途径、新办法,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进一步完善先进典型的培育机制。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分类指导,着力培育一批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要充分通过各种媒体,各种形式的宣传等手段,积极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窗口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