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节能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5-24 06:08:00

发改局节能工作安排意见

2012年,是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的关键年、攻坚年。年初,州政府与县政府主要领导签订了万元GDP能耗比2011年降低4.6%的目标责任,节能目标任务重、工作量大。为了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现对2012年全县节能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县直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节能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县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履行好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的职能,进一步加强与各单位之间的联系协调,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

二、落实节能指标,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制管理。按照今年州、县政府签订的节能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主要分两项内容:一是节能目标,即万元GDP能耗降低率4.6%,分值占40分;二是节能措施,主要包括节能工作组织领导、节能目标分解落实、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节能投入和重点工程实施、节能技术推广、重点企业和行业节能工作管理、法律法规执行、节能基础工作落实八个方面的内容,分值占60分。县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按照州、县政府签订的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分解节能目标,与重点用能企业签订《节能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节能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同时,按照责任书中的八项节能管理措施内容,要逐项对照检查,逐项提出措施,抓好落实。结合州上印发的《节能目标考核细则》,制定和完善我县的考核办法,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和年终考核。

三、遏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今年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格执行新开工建设项目管理规定,强化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严把对“两高”企业准入条件和门槛,坚决遏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要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上的产业政策,对容量在5000千伏安以下(1万吨∕以下)电石炉及开放式电石炉、5000千伏安以下的铁合金矿热电炉;生产能力在4.4万吨以下、窑径在2.2米以下的水泥机立窑;窑径在2.5米及以下水泥干法中空窑;直径在1.83米以下的水泥磨机;年加工皮革3万张(折牛皮标张)以下的制革生产装置都要进行淘汰。县上要根据实际,按照产业政策制定淘汰落后产能的计划,确定淘汰企业名单。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耗能企业,要加快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推进企业技术进步。

四、积极组织,及时申报节能重点项目。一是围绕十大节能工程申报项目。国家出台的《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工程、区域热电联产工程、余热余压利用工程、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电机系统节能工程、能量系统优化工程、建筑节能工程、绿色照明工程、政府机构节能工程、节能检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等十大节能重点工程给予支持和奖励。二是围绕淘汰落后产能申报项目。国家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安排中央财政奖励资金,以妥善处理已关停企业的遗留问题。三是申报循环经济重点示范备选项目和清洁生产备选项目。

五、切实抓好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管。要对辖区内的用能企业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准确掌握企业实际用能情况。督促指导企业制定节能措施,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企业要建立能源使用台账,并按时限要求按时报送报表,以便及时统计汇总、分析评价和管理决策。报表数据一定要统计规范、准确可靠,真实反映企业能源消费实际。

六、做好政府机构节能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委、财政厅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省委办发〔2010〕35号)和《州委秘书处关于印发〈州节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州委秘发〔2010〕54号)精神,按照甘政办发〔2011〕67号《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突出抓好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办公用品,严格公务车辆节能管理,加强建筑节能管理,积极推进具有隔热保温的节能型墙体材料的应用和推广。建立健全节约资源日常工作方面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既要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节约优先的原则,切实把节约资源的理念和要求贯彻到开展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又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措施,带头厉行节约,发挥表率作用,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通过科学决策、加强管理、技术进步和宣传示范,优化政府机构资源配置,把政府机构自身节能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作出表率,带动全社会做好节能工作。

七、全民动员,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节能减排实施方案》,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工作,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从节约一块煤、一度电、一滴水做起,积极开展节能全民行动,在全社会树立节能氛围和理念,使节约资源成为每个企业和公民的良好习惯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