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府生育关怀活动意见

时间:2022-05-23 02:43:00

区府生育关怀活动意见

生育关怀行动年”的活动以“生育传承希望与文明、关怀相伴和谐与幸福”为主题,以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育龄群众生殖健康、独生子女、女孩健康成长、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为主要关怀对象,按照“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协会所能”的行动定位,坚持“大平台小项目”的原则,搭建生育关怀平台,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符合群众需求的生育关怀活动,我镇结合实际,决定开展在全镇范围内生育关怀活动。通过行动年活动,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协会运作、群众参与”的生育关怀行动工作机制,推进生育关怀行动上一个新台阶,努力把生育关怀行动打造成具有社会影响力、能够有效凝聚人心、汇聚资源、真正造福群众的计划生育协会知名服务品牌。主要工作和具体项目活动如下:

一、加大生育关怀资金力度

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大政府对生育关怀经费投入,建立经常性财政投入机制。继续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关于“从上年度征收的社会抚养费提取10%作为增加生育关怀和幸福工程的经费”要求。加大社会筹资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生育关怀行动捐资出力,不断增强生育关怀行动的经济实力。镇政府已配套生育关怀先期资金5万元,为开展生育关怀行动提供资金和物质保障。

二、政策关怀

积极参与宣传、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推动提升奖扶标准,加大政策关怀力度。主要有:对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一次性奖励不低于1000元、放弃生育指标一次性奖励不低于2000元、农村二女户落实绝育措施一次性奖励不低于1500元、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每人每月150元、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每人每月350元、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特别扶助每人每月260元、节育手术并发症补助每人每月120元等。另外,全镇在实行医保、低保、社保等普惠性政策时,并向计生户倾斜和优先。

三、做好农村计划生育帮扶和幸福工程

镇计生办、计生协继续用好上级下发的帮扶资金,同时积极配套资金,全部用于重点帮扶,每户5000元,用于帮助二女结扎户和一女结扎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全镇要继续做好此项工作,确保专款专用并及时落实到户。同时,积极争取配套投入资金,以进一步增强和扩大帮扶实效。积极筹备资金用于无偿帮助计生贫困母亲发展生产。今年救助要达5户以上,并向流动人口延伸覆盖。

四、紧急救助

我镇要认真执行区人口计生局、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区生育关怀紧急救助实施方案〉的通知》(人口〔〕4号文),对政策外怀孕自觉终止妊娠的、独生子女户和农村二女扎户子女死亡的或者遭遇天灾人祸的、落实计划生育节育手术出现并发症的、计生工作人员因公因病住院的,给予一次性的补助,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引导人们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特别困难的,我镇要积极向民政部门、计生部门、红十字会、慈善会反映,争取他们帮助解决。

五、加大助学力度

继续争取上级资金、积极配套资金,大力开展对独生子女户和农村纯女户困难家庭高考助学活动,帮助这些计生贫困户子女上大学、上大专,为他们完成学业提供帮助。同时我镇并要争取区慈善会、教育基金会和社会热心人士等支持,积极配套资金扩大助学范围和对象。

六、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

积极协助计生服务中心开展免费优生检测和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筛查。协助镇妇联开展免费的“两癌”筛查,为计划生育育龄妇女提供免费的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和给予一定的治疗救助。要积极参与宣传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项目。要实施好生殖健康知识宣传项目和每年12月1日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项目,要继续组织好协会会员做好“三查两访一治”活动,切实提高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

七、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

我镇加大投入,争取配套资金,使各村(居)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计生管理员和协会小组长补贴逐步提高。鼓励各村(居)积极配套资金提高小组长补贴待遇,并根据实际给予一定的误工补贴。根据年终工作完成情况给予奖励;落实协会小组活动经费,进一步提高基层协会骨干的工作积极性,落实基层协会“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

同时,还要在母亲节、“5·29”协会纪念日、“7·11”世界人口日、元旦春节期间,对“五关怀”重点对象开展慰问活动。要主动与农办、科技、劳动社保等有关部门联系,推荐或组织计生户家庭参加有关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协助推荐就业。要开展创新生育关怀形式,开展诸如“生育关怀—青春健康高校行”、“生育关怀进军营”、“关怀计生空巢老人”等品牌项目。

镇计生办、计生协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在上级人口计生行政部门的支持下,坚持做好生育关怀工作宣传倡导,坚持多方参与形成合力,坚持协会实施群众参与。各村(居)计生协会要根据实施意见,把各项“生育关怀”项目具体落到实处,村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还要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使各项工作件件有人做、事事有落实。并于每年年底统计上报开展工作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