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提高民众对教育满意度办法

时间:2022-05-23 09:38:00

市提高民众对教育满意度办法

今年来,市教育局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上年的62%提高到7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4个百分点;略阳县“双高普九”通过省政府评估验收;高中阶段入学率由79%提高到83%,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65.5%,比去年提高4.3个百分点,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首要责任,维护安全稳定。层层夯实维护学校稳定安全责任,局机关干部到学校,不论检查什么工作,都要首先过问安全稳定工作。全市组织校园大检查5次,消除隐患155处;投资1300多万元,为156所学校配备了安保设备和防护器材,提高了学校安全技防、物防水平。加大对民办学校清理整顿力度,严格办学资质准入和年审制。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办结率达到100%。积极稳妥做好曾在民办教师岗位上工作过的人员和代课人员养老补助发放工作。在国家重大活动期间,全市教育系统没有出现赴省进京上访现象。

二、把握永恒主题,提升教育质量。把素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实施学校发展水平督导评估工程,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明确不同质量考核标准,分类指导。深入开展教育教学质量调研,促进普通高中学校加强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今年全市普通高考一本上线3215人,较去年增长21.8%。勉县一中考生李宁宁夺得省理科第一名,勉县三名小学生在2011年全国机器人大赛夺得创意项目第一名,提高了教育的知名度。

三、抓住关键环节,打造优秀师资。严格教师准入制度,通过全省统一考试,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1368人;加强师德建设,注重发挥名师和优秀教师的典型示范作用;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建立了全市中学、小学和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3个基地,落实市、县区教师培训工作责任,启动了新一周期教师全员培训。通过“国培”、“省培”、远程网络和“阳光师训”送培下乡等多种形式培训教师5000人次,培训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150余人次,促进了校长和教师素质的不断提高。

四、坚持科学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把优化学校布局作为当务之急来抓。针对学龄人口大量向中心城区和县城集聚、农村生源持续减少的新情况,结合“双百城市”建设规划、陕南移民搬迁、农村居民进城落户等,重新编制中小学布局规划,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农村闲置校舍发展公办幼儿园,在中心城区加快建设职业技术学、中学、聋人学校和汉台中学新校区,并加紧研究规划一批新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旺盛需求。

五、发挥舆论导向,加强教育宣传。认真办好教育杂志、简报和网站,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讲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凝聚加快教育发展共识与合力。全市隆重庆祝第27个教师节,表彰市级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教育工作者165名,评出市级教学能手110人、省级教学能手46人,市领导走访慰问一线教师,激发了教师工作积极性,营造了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六、体现表率作用,狠抓机关建设。坚持“抓机关、带系统”,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三学三比三无”活动、通过学习交流、演讲比赛、业务竞技等形式,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市教育局机关工作、学习制度,规范议事、办事程序,实施政务信息公开,提高了工作效能。克服困难,争取资金,维修、粉刷了汶川特大地震中受损的办公室、会议室,更新了办公桌椅,改善了局机关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局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呈现出勤奋学习、纪律严明、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机关工作氛围,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