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江河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22 03:04:00

市江河整治方案

实施江河综合整治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省水利事业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将有效解决江河防洪薄弱问题,促进沿江两岸经济循环发展,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一江清水供北京”提供有力保障,是一项事关陕南突破发展全局的重大水利工程。为迅速启动并顺利实施我市江河综合整治工程,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领导机构和责任分工

市江河综合整治工程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部门多,要举全市之力,采用“政府统领,县为主体,分部门实施”的模式开展江河综合整治工作。

(一)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市上成立市江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工程规划、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水利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水利、发改、财政、工信、城规、国土、住管、环保、交通、旅游、林业、科技、公安等部门及沿江县区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滨江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水利局局长兼任,工作人员主要在水利系统内部抽调。沿江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职责,确保工程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二)明确职责分工

1.市、县分工及责任

江河综合整治工程由市江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具体负责项目总体规划编制、中省补资金下达、市级配套资金筹措、督促检查沿江各县区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大事项。

各县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实施所管辖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具体负责所辖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各专业总规、控制性详规编制、县级配套资金筹措、项目建设管理、施工用地征用和建设环境保障等工作。项目建设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工程建设工作负总责。

市“一江两岸”办公室负责实施其管理范围内河道综合整治。

2.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市水利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市江河整治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主要抓好江河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和防洪工程建设。负责市江河综合整治防洪工程年度建设任务计划编制上报、下达,监督、检查、指导县区工程建设质量、进度和安全工作。负责争取中、省江河整治项目防洪工程投资,落实省上下达的江河整治工程建设投资计划,编报工程建设投资计划及年度资金使用计划。协调、指导工程建设中有关问题。

市发改委:负责项目申报工作,并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使用”的原则整合项目资金。

市财政局:负责落实项目市级配套资金筹措任务,做好省补资金管理,监督检查工程资金使用情况。

市工信委:负责指导沿江工业项目的申报和建设。

市规划局:负责项目有关规划手续审批、全市涉河城市工程的总规指导和汇总,负责涉河城市工程项目申报和建设。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项目用地手续审批并指导县区做好土地收储工作。

市住管局:负责市政配套工程项目申报和建设。

市环保局:负责沿江污水防治工程的总规指导和汇总,负责治污工程项目申报和建设。

市交通局:负责堤顶交通道路工程及跨江河、重要支流入江河通道路的规划、项目申报和建设。

市文旅局:负责涉河旅游资源开发工程的总规指导和汇总,负责旅游配套工程项目申报和建设。

市林业局:负责沿江绿色长廊建设工程、湿地公园的总规指导和汇总,负责绿色长廊工程和湿地公园项目申报和建设。

市科技局:负责沿江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发展工作。

市公安局:配合做好项目建设期间施工秩序维护和建设环境保障。

二、规划编制要求

市江河综合整治规划范围西起勉县武侯镇,东至洋县小峡口,干流河道全长119.5km,横向为河道管理范围外1.5km。综合整治的优先顺序是中心城区、县城、工业园区、集镇、农防。综合整治主要建设内容为:防洪工程、涉河城市工程、污水防治工程、涉河旅游资源开发工程、涉河绿色长廊建设工程、沿河产业发展工程。工程建设期为2011—2015年。通过江河综合整治,努力建成“安澜、人文、生态、魅力”江河,实现保障防洪安全、合理配置水资源、维系优良生态、稳定河势河床的目标,保障和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江河综合整治规划编制由市江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指导,各县政府负责组织本辖区段的规划编制工作,市直水利、城规、环保、旅游、林业、交通、科技等各部门各负其责,在县级专业规划的基础上形成各自规划报告,市水利局汇总形成市江河综合整治规划,报省政府批复。依据省政府批复的市江河综合整治规划,各县区和市“一江两岸”办公室分专业编制所管辖河段的综合整治工程控制性详规,报市政府审批。

三、资金筹措办法

按照“谁建设、谁筹资”的原则,由各部门按省政府批准的规划分头争取落实相应项目建设资金。防洪工程建设资金除中省安排外,剩余不足部分由市县筹集。防洪工程建设资金中市、县筹集部分按市30%、县70%比例分摊,通过以下渠道解决:(1)南水北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江河综合整治新增土地收益;(3)江河综合整治土地功能转换增值部分;(4)返还各县区的水利建设基金;(5)市县土地出让收益金中提取5%;(6)市、县从新增财力中筹集一部分;(7)银行融资和社会筹资。

沿江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一认识,抢抓机遇,集中力量,高标准推进江河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尽快落实组织机构和人员,积极筹措地方配套资金,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江河综合整治工程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