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执行力提升意见

时间:2022-05-03 03:55:00

司法局执行力提升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关于印发<提升制度执行力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局纪律、作风和效能建设,进一步构建完善、严密和科学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提升制度执行力专项行动,现结合本局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政法工作会议和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制度规范化、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着力转变不适用、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着力构建完善、严密、科学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着力解决机关干部贯彻执行力度不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维护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全面夯实司法行政工作基础,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服务保障经济民生发展中的双重职能作用,为推进我区全面开启大桥时代新进程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二、工作内容

这次提升制度执行力专项行动要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两提高、两降低”专题活动以及我局的“基层基础建设年”、“社区矫正规范落实年”、“专项经营活动”等结合起来,对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制定出台的,上级司法行政部门要求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以及我局自行制订的各项制度等规章制度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制度的“立、改、废”,对现有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清理、规范和完善,提升制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深入开展制度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制度知晓率;同时加强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促进制度的严格执行。

三、工作部署

(一)活动准备阶段:3月

根据区委实践办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做好宣传发动和准备工作,研究制订实施意见,成立开展提升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按照规定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归集和梳理,分类研究制定具体的制度落实措施和办法。

(二)活动实施阶段:3月—8月

1、清理完善(3月—5月):对我局历年来制订的,且仍在执行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和规范。要严格按照要求,对可废止的规章制度坚决废止、该完善的规章制度尽快修订完善;对执行不力的有关制度严格规范,确保制度执行工作落实到位。

2、学习宣传(6月):清理完善后要组织机关干部通过集中学习、科室自学等形式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的学习教育和对照检查,进一步增强广大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制度、自觉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切实维护制度的意识,纠正和查处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等违反制度的行为,保证制度的贯彻落实。要积极创新载体,通过局网站等形式对制订的有关规章制度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提升服务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3、监督检查(7月—8月):要通过组织召开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相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其对我局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要进一步健全全方位的监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好社会舆论、基层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立体监督网络作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实际认真整改。

(三)整改提高阶段:11月

在清理完善、学习宣传、监督检查工作基本结束后,集中一个月时间针对自查和上级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要对开展提升制度执行力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建立健全保证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开展提升制度执行力专项行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也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深化“两提高、两降低”活动的重大举措。为加强对提升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局开展提升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良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纪检组长潘琼颖兼任。全局干部都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确保提升制度执行力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