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政府新农合制度管理意见

时间:2022-05-02 03:03:00

乡政府新农合制度管理意见

各乡直部门、各定点医疗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乡新农合制度,使之健康稳步发展,确保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参合农民真正从中受益。根据鲁卫农卫发号《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诊疗项目(实行)》意见和《年惠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方案》结合我乡运行实际,现制定加强新农合制度管理意见如下: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落实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由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指导,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以下简称合管办)具体负责补偿基金的兑付和监督管理工作。定为每年的一月份为我乡新农合政策宣传月,乡合管办要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利用不同形式及时的把新农合补偿政策、补偿程序、补偿比例及范围宣传到位,使之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二、参合农民在惠民县规定能补偿的医疗机构发生的医药费用,由乡合管办负责审核、调查取证、报批,按规定给予补偿。

三、乡合管办要依法行政按规定补偿,账目要做到日清月结并定期公示补偿情况,接受财政、审计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四、乡合管办每月要从各定点医疗机构上报的补偿人员中随即抽取5----10%的患者进行入户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内部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操作规则,合理治疗用药,为参合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并如实提供相关的票据等证明材料。

六、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密切配合乡合管办的工作,要求每月的1号各定点医疗机构如实上报上月所有补偿资料。(如有时间推迟或提前以通知为准)如超过规定时间将不再给予办理。

七、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乡政府视情节分别给予单位及当事人,批评教育、责令整改、涉及到违规金额的处于5—10倍罚款,情节严重的交有关部门追究单位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报送司法机关处理。

(一)对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管理不到位,影响正常开展工作,引起群众强烈不满的。

(二)不遵守合作医疗补偿审批程序,无故拒绝、刁难参合患者或拖延补偿时间的。

(三)对各级考核、检查不配合不提供有关资料或提供虚假资料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不严格执行农村合作医疗的有关政策,违背《惠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予补偿医疗项目》的规定,存在不按规定限量开药或利用假材料套取合作医疗基金的。

(五)违反票据管理制度,将其它人员和非参合人员的医疗费用列入新农合补偿基金支付,变相抬高补偿标准,扰乱补偿秩序套取新农合基金的。

(六)利用工作之便搭车开药或与患者联手造假,将自费药,保健用品及日常生活用品更换成补偿用药的。

(七)不严格按照惠民县《关于加强新农合医疗费用控制管理》的通知要求,随意抬高收费标准的。

(八)将参合患者的门诊费用转为住院费用更改病历的。

(九)不记载病历和处方或者记载不清楚,不完整,病历及处方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清单不相符的。

(十)扣押补偿资金,不给参合患者在医疗证上如实填写补偿金额,或扣留合作医疗证,搞不正当竞争的。

(十一)不执行诊疗常规,故意延长病人就诊时间的。

(十二)其他违反合作医疗管理规定的。

本意见乡合管办和定点医疗机构要认真执行,确保新农合制度顺利开展。